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反垄断措施真能制止行业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们将会拿邮政、铁路运输、电信、保险业等自然垄断行业来‘开刀’,特别是在《反垄断法》出台前夕。”日前新成立的商务部反垄断调查办公室一高级官员如是说。

  这固然是一个值得庆幸的消息。反垄断行为就意味着某些大企业不能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市场竞争也将变得更加公平而有序。然而,仔细反思一下,反垄断措施真的就能保证市场协调发展?真的就能制止行业暴利?

  新华社日前也披露,近年来,民间资本陆续进入殡葬行业,垄断正在被打破。而在江西省的一些地方,殡葬费用不降反升。殡葬业的暴利并未因打破行业垄断而自动消除。《反垄断法》的出台,或许能在形式上打破“垄断”,却不能从根本上消灭“行业暴利”。口口声声要拿垄断行业“开刀”的官员们,若只是象征性地挥动一下“手术刀”,又如何能够切除毒瘤、根治病患呢?

  究其原因,某些行业之所以能保持高收入,主要由于其处于卖方市场地位,在价格上才可以一手遮天。而高收入行业又多集中于服务性行业,本身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方针,个别行业能够长期暗箱操作也就不足为奇了。行业发展不充分不成熟,机制不完善成为了“怪胎”滋长的乐土。

  打破垄断,消除暴利,不仅仅是取消或分拆几个国有企业经营权的问题,它是一个市场信息对称的问题。只有建立相对公平的市场信息公开制度,市场经济才能和谐发展,消费者权益才能得到保障,行业暴利才会最终销声匿迹。(人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