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大向学术腐败开刀 博士因抄袭论文被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在该院网站上公布了对各学院、各部(处)、所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通知》,要求以学院为单位,充分认识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防微杜渐,杜绝学术腐败。同时,因为对自己的博士生管教不严,该校一名博士生导师也受到了通报批评的处分。

  据了解,四川大学宗教学专业一名博士生导师指导的2001级博士生沈杰,在其2004年正式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中,抄袭宗教研究所已毕业博士生詹石窗所著并已正式出版的《南宋金元道教文学研究》书中内容成果达5000字,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已取消该生申请学位资格,学校也已给予其退学处分。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为,作为指导教师,该教授未履行好导师应有的职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遂决定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对此,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蔡崇榜表示,四川大学近年来首次发现博士论文抄袭现象,学校给予了退学的处分,是按照教育部有关抄袭或剽窃他人研究成果,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可酌情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的规定执行的。

  为了让狠抓学术作风问题的意识深入到全校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该校研究生院还在网站上公布了对于三名有抄袭和代考等行为的硕士研究生的处分决定予以警示,其中包括关于给予宗教研究所2001级宗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沈杰退学处分的决定,给予体育部2001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卫国勒令退学的处分决定以及关于撤销“授予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卫国教育学硕士学位的决定”的决定,该生在校学习期间,于2004年1月4日上午该校硕士研究生重修学位英语课程结业考试中请他人代考。

  防止学术腐败 创新与自律并重

  就在四川大学狠抓学风建设的同时,我们了解到在川的高校也纷纷掀起反抄袭、严查学术作风的风潮。对此,我省一些知名院士、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学术腐败问题发表了看法。

  沈志云(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近年来无论是博士还是硕士研究生,论文质量整体上有所下降,核心问题在于没有创新。我认为学术腐败就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低水平重复已有的研究成果,没有自己的创新在里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博士和硕士大规模扩招,而其中许多人不是抱着研究的态度,而仅仅是冲着学位而来,造成了一些容易过关的博士专业爆满,有的博导甚至同时带了四五十个博士生,根本没有精力对所有的博士论文严格把关。

  关宝树(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要治理学术腐败,首先应该是博士生的自律问题。例如许多博士论文都是在其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创新观点和成果,其中必然会引用到大量的专著或文献(一般来说,一篇博士论文要引用100~200篇专著或文献)。这时,就必须指明其出处,不得有任何想占他人成果为己有的想法。另外,导师也应该负起责任来。如果导师在平时的指导和管理当中严格要求,对论文严格把关的话,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了。另外,也应该建立起一定的管理制度。(记者张映莎李娅)(来源:成都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