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干孝先行,考研德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4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方论坛

  舒黔

  这几天,有两个话题引起坊间众说纷纭:一是四川省有律师向省人大提交立法草案建议稿,建议录用国家公务员“以孝为先”;二是教育部发布招生简章明确规定,报考研究生者,“思想品德不合格不予录取”。

  别看二者都摆出一副郑重其事的架势,其实还是应了《圣经》那句话: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某律师的建议,让人想起古已有之的“举孝廉”;教育部的规定,出发点无疑是良好的,但执行起来却不免使人担心。

  古代立制“举孝廉”,原本是想以此建立选拔人才的“责任制”,即由地方官每年推举若干孝子、廉吏,作为“后备干部”人选,谁知道,当“孝廉”变成仕途攀升的“入场券”时,就很快成为地方上舞弊交易之物。然而实际上,古往今来“以孝为先”之人,并不乏叫人大跌眼镜之辈:历史上,和矊是大孝子,同时又是大奸臣;现实中,胡长清是大孝子,同时又是大贪官。

  当然,区区一个律师提出的建议,见仁见智,不妨在争论中见个高低。至于教育部郑重其事地对考研亮出“思想品德考核一票否决制”,那就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一锤定音,是“一票定前途”,甚至“一票定一生”。由于全国高校都在大幅扩招研究生,更由于教育腐败近年呈愈演愈烈之势,由不得增加了人们对这一规定的关注、担忧和疑虑。

  国内年过四十的人们,大都领教过“政审”的淫威,倒退二十多年前,一个人的政治审查一旦不过关,提干、招工、读大学等,一概免谈。而所谓“政审”,除了看家庭出身,还包括本人有无“落后言论”,有无“落后表现”之类。这样一道“政审”关,不知断送了多少人的前程和梦想。正因为殷鉴不远,被勾起惨痛记忆的人们担心,现在的“思想品德考核”,会不会又轻车熟路地回到“以档案取人”、“以言获罪”的窠臼,甚至于以考核者的好恶为好恶呢?毕竟,“思想品德考核”不是标准化考试,在现实生活中,对个人品德的误判、歧议比比皆是,差之毫厘,往往失之千里。

  正因为不是标准化考试,考核者也就掌握了极大的“自由裁量权”,而且权重可以大到“一票否决”的地步,这就令更多的人们担心,“思想品德考核”会不会给招生腐败提供一次新的“寻租”机会?当招生过程太容易出现“黑箱操作”时,当校方可以把录取通知书当作“绑票令”,要考生用多少万元去“赎取”时,还能怪善良的人们“不惮以恶意”去揣测某些职能部门的制度设计吗?

  有人喜欢新瓶灌旧酒,也许是借思古之幽情,浇现实之块垒,比如人子之孝在现实伦常中日益淡薄。虽然这酒消不了那愁,浇浇倒也无妨。至于管理者设计制度,可不能留下制度隐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