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哪种行为伤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7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你的哪种行为伤害健康?

  相关危险行为监测系统明日启动,电话调查将在全市铺开

  本报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蒋丽娟 牟瑾)深圳即将启动居民健康相关危险行为因素监测系统。明日起,深圳疾控中心将电话随机访问居民,掌握居民危险行为因素,以制订相应疾病控制对策。

  不良生活方式是主要诱因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长期的调查研究表明,慢性病、意外伤害、性传播疾病逐渐成为很多地区的主要卫生问题。而有关这些疾病防治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证明:针对危险因素进行的、以社区为基础的一级预防是最为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

  据悉,当前中国人群的疾病和死因已经从以传染性疾病和单因素疾病为主转变为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而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70%的疾病负担源自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一些主要的慢性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精神问题以及意外伤害均是由多病因引起,其中不良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在病因链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建立一个适应本地区人群健康实际、准确高效的行为危险因素动态监测系统,是当前实施有效益和目标明确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工作的基本要素。

  据了解,英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各国均已经建立不同形式的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系统。在我国,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组织并给予技术指导的有关急、慢性传染病、出生、死亡(含死因)的多项监测已经开展了10多年。

  深仍缺乏系统权威样本

  专家介绍,作为一个沿海的经济发达省份,广东省流动人口多,来源复杂,工作生活节奏快,人群心理压力大,饮食习惯多样,加之毗邻港澳,文化交流混杂。这些因素,决定了广东省人群疾病模式的转变具有很多不同于其它地区的特点。近年来全省慢性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上升速度加快,迫切要求将疾病预防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以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自杀、意外伤害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上来。而在深圳,至今还没有比较系统的、具有代表性的居民抽样样本的行为危险因素调查,这与特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服务需求是不相适应的,也不能满足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

  鉴于此,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合作,在全市着手构建居民危险行为因素监测系统。

  将通过电话随机抽样

  由于深圳的电话普及率相当高,深圳将采用美国的成熟做法,将全市六个区分为56个区域,均匀随机抽出1000多个固定电话,进行电话访问。

  访问的内容是根据重点控制的疾病,即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患、支气管肺癌、性传播疾病、艾滋病和意外伤害所涉及到的主要危险因素,如吸烟、不运动、酗酒、不健康饮食、不安全性行为、对高血压缺乏意识、不注意交通安全等,设计了12部分内容的调查表,通过调查了解人们与这些危险因素有关的知识、态度和行为。这种调查将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各进行一次,每次都用随机电话拨号方法产生新的受访人群。

  据悉,该调查将为期一个月。访问的对象是在深圳市居住满3个月,年龄在18岁以上,可以接听固定电话的居民(包括户籍、暂住和流动人口)。

  “深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希望被抽中电话访问的市民能够理解和配合,根据自身的情况如实回答,以便卫生部门摸清深圳人群主要慢性疾病和死因、以及与它们相关的行为流行病学病因,筛选出高危行为和高危人群,建立真实、准确的数据库,制定有针对性的疾病控制和健康干预措施,让深圳市民能够有效地避免行为危险因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