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恳请智者告诉我,究竟是什么令一个6岁的孩子,夜梦中屡屡狂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恳请智者告诉我,究竟是什么令一个6岁的孩子,夜梦中屡屡狂唤?[弹指一挥剑]于2004-10-13 17:59:41上贴

  上海市仅一年级新课标教材编入课文60篇目,学生囫囵吞枣,且必须篇篇背诵。美其名曰集中快速识字,早日进入阅读写作。

  试想一个稚气未脱秉性顽皮的6岁孩子,又识字又写文,能有几个会适应跟上,写出洋洋洒洒的好文章来?家教补课倒是顺理成章流行起来!

  朋友一外孙电话中跟他外公苦恼叹息,不想读书。

  这小鬼屡屡夜梦中狂唤:我再也不要上学写字啦!

  结果把一家人吵醒一夜无安宁!

  鄙以为,“精英”的影子到处显现,“海阔天空”一拍即合,抑或我们国家发展,真到了要摒弃祖国语言的传统教学乎?编书者不教书,上马匆匆,害苦了老师学生,搞各显神通。可我们的高考指挥棒,仍然在那里悬着,10年以后,我们学母语,真的归并到发音外壳外语教学系列否?正确书写汉字,规范使用汉字还要不要?那时通篇错别字的后果会不会发生?

  新课改,是增负,还是减负?目标说是减负,而事实却是增“负”。

  因为课本要不按常规教,还要折腾课改应付上级检查,是故,实际增加老师和学生的负担。但老师们心中不糊涂:基础知识技能应用,少时不打基础,待将来习惯成自然再去纠正,就不是那么简单啦。可媒体的报道,向上级的汇报中,却一味大加赞赏,这根本不是真实的。

  还有一个明显的标志:书本增加了一倍,当然书费也豪华起来变贵了!

  新课改在唯一明显的效果是让各地的教育培训中心生意又持续火红起来。

  有些地方的新课改,把一些应该让学生在课本上直接读到的知识都删除了!老师在教的过程中还要把这些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从老教材里拎出来。

  这种教育方式--典型的拔苗助长。回顾60年代的教育,不也很简单的,就没有出人才?如今的教育被现在一些人越搞越复杂了,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怪圈。

  学生的课本都是由一群所谓深悟教育理论但还没有成为公众一致认同的教育专家的学究搞的,难道他们除了出题,就什么也不懂?

  旧课程一无是处乎?与股市推倒重来有何区别?

  这算不算很不严肃的教科书事件?

  新课改,吹得神通广大,但给人的感觉是教材变厚了,书费更贵了,学生更苦了!

  基础学科,特别是汉语文教学,不应反朴归真,以人为本,还象搞证券股市那样,谁都可以来拆拆改改,变来倒去的吗?

  我不明白,新课改,究竟是为了增负,还是减负?

  恳请智者告诉我,一个6岁的孩子,夜梦中屡屡狂唤的究竟是什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