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军突击强攻 人质一死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44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巴军突击强攻 人质一死一生

  战斗15分钟王鹏遇难王恩德获救 五绑匪被毙元凶马苏德逍遥法外 胡锦涛温家宝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中国人在巴被绑事件

  持续5天的巴基斯坦人质事件14日中午结束。巴基斯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中国人质,被挟持的中国工程师王恩德成功获救,另一名同胞王鹏则不幸遇难。5名绑架者被巴安全部队全部击毙。两名被劫持的巴基斯坦人员,包括一名司机和一名警察也被成功解救。

  获救人质王恩德现在已安全返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方对中国人质的不幸遇害表示哀悼。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了这一绑架中国公民的恐怖主义行径。中国外长李肇星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紧急通电话对此表示遗憾,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工程师不幸遇难深感悲痛,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屋内响起枪声 巴军冲入救人

  当地部族长老和绑匪头目阿卜杜拉·马苏德之间进行的两轮谈判13日晚宣告破裂。在此次营救活动中,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曾经派出马苏德过去的老师、教长、担任少校军官的弟弟和过去的密友共4人前去劝说,都没有结果。为了说动绑匪,在当地的部落长老不仅破例召开本来是解决部落问题才开的支尔格大会(长老大会),还派出了数十人的谈判队伍,11日是21人,12日是30人,13日达到40人以上,与绑匪进行多次谈判。部族长老表示,他们支持政府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人质危机。

  马苏德最初要求巴基斯坦政府释放两名和“基地”组织有关的被捕的武装人员,后来又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允许绑匪和他们会合,撤离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停止在那里的军事行动。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士兵在听到绑匪挟持人质所在的小屋内传出一声枪响后才发起了进攻行动。“这让我们担心绑匪可能开始对中国人质采取暴力行动,”艾哈迈德说,“安全部队士兵冲进屋子,打死所有5名绑匪,解救了中国人质。”

  这位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说,一名中国人质被绑匪打伤,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但因为伤重不治身亡。后经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证实,遇难人质是现年32岁的王鹏。另一名中国人质、现年49岁的王恩德则安全获救。

  伤势过重遇难 王鹏之死成谜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说,在“马苏德和他的武装人员拒绝释放中国人质后”,巴基斯坦特种部队才决定采取行动。苏丹少将说,巴特种部队士兵伪装成当地部族成员冲进绑匪和人质所在的房屋,迅速击毙了5名绑匪,一名特种部队士兵在行动中受重伤。此外,一名中国人质也因为伤势过重遇难。根据巴军方向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通报的消息,巴方在采取一些解救措施失败的情况下,迫不得已发动军事行动。行动在当地时间12时开始,15分钟后结束。不过,这只是巴基斯坦军方的说法,还有待于证实。有一个细节现在还不清楚,就是王鹏工程师到底是被谁打死的,是绑匪还是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突击队的误伤,还是一个谜。

  元凶逍遥法外 巴军继续追剿

  据了解,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本人就遭到过两次恐怖袭击,因此他对恐怖袭击绑架人质之类的事情深恶痛绝,他多次指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边防安全部队、空军空降兵、特种部队、防暴部队准备各种武力营救方案,并要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内政部、西北边境省和执行营救任务的部队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在营救之前,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调集在卡拉奇第十一军的一个师到南瓦吉里斯坦前线,并专门派一个特种兵营进入绑匪所在地区设下埋伏。前线司令官伊克巴尔将军还下令派出各种暗探、眼线四处活动,并乔装成当地部落民迷惑绑匪,此外,狙击手早已埋伏在附近,将绑匪锁定在有效射程之内,必须一发命中。

  在营救行动中,5名绑匪全部被打死。巴情报部门官员说,5名绑匪中包括3名乌兹别克斯坦人和两名南瓦济里斯坦马哈苏德部落的巴基斯坦人。巴军方官员说,5名绑匪的尸体已经被运往巴基斯坦军营进行身份鉴定。巴基斯坦安全部队还在绑匪的藏身地点缴获了7支冲锋步枪、9枚手榴弹、几个起爆装置以及一部无线远程电话。

  这起绑架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是巴基斯坦人阿卜杜拉·马苏德。现年28岁的马苏德曾被囚于美军驻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今年3月,他结束了长达两年的囚禁生活,返回位于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特区的家乡,并组建了一支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地方武装。美联社记者穆尼尔·艾哈迈德说,目前并不清楚为什么美国当局会释放曾经和塔利班一起作战的马苏德。

  在这次绑架行动中,狡猾的马苏德并没有亲自出面,而是藏身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附近的一个秘密地点,通过电话进行遥控操纵,向绑架者下达命令。所以,尽管5名绑架者被尽数击毙,但是元凶马苏德仍然逍遥法外。巴安全部队已经表示将继续追剿马苏德及其余党,直到将他们绳之以法。

  幸存人质无恙 中巴哀悼死者

  14日下午,幸存人质王恩德乘巴军方专机平安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遇难的中国同胞王鹏的遗体也在当天下午被军方专机运回首都伊斯兰堡。中国政府工作组组长刘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与使馆其他领导以及中水电公司的代表都赶到了机场。

  王恩德安然无恙,没有受伤,他下飞机后立即跟家人通了电话。他在机场对新华社驻伊斯兰堡记者说:“我非常感谢政府和祖国人民对我的关心,感谢大使馆为营救我所做的一切,刚刚我同家里的每个人都通了电话,家里人都在等待着我的消息,他们现在都很高兴。”

  当天下午,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专程赶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就营救过程中我工程人员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卡苏里代表穆沙拉夫总统和阿齐兹总理以及巴基斯坦人民对我国工程人员在营救过程中不幸遇难表示沉痛哀悼。

  他说,人质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内政部、外交部和巴基斯坦军方都采取了积极措施营救人质,他本人为此也夜不能寐。军方已经为营救人质尽了最大努力,最后万不得已才采取了军事行动,他对军方在营救过程中一名中方工程师不幸遇难深感愧疚。他表示,巴方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在巴中国人员的生命安全。

  目前已有网站成立了巴基斯坦人质事件遇难中国工程师纪念馆,诸多网友前去悼念。

  (据新华社电 新京报记者周戎)

  巴军特种部队解密

  根据巴基斯坦军方公布的消息,此次解救中国人质的主角是有着40年悠久历史的巴基斯坦特种部队。

  巴基斯坦特种部队成立于1964年,当时只有一个连级的巴国防军特勤队(PPR)。1965年的第二次印巴战争,他们以极小的代价占领了一个有近千印军把守的要塞,在关键时刻阻止了印军向巴重镇拉合尔的进攻。

  1969年PPR的规模扩大到营级规模,并且在其他军种也设立了特种兵单位。1973年10月,巴一支特种营远赴中东,协助阿拉伯兄弟参加对抗以色列的战斗。

  目前,PPR的规模为旅级单位,大致区分为空降营、突击营、空中炮营各一个,另设有特种作战学校及特种支援组,负责特种作战的训练与作战支援。加入PPR是所有巴基斯坦军人的追求目标。但在申请参加挑选前,要通过一连串严格的体能与心理测验,还必须证明自己是虔诚的信徒。

  在巴基斯坦特种部队中,最有名的是专门负责反恐行动与人质营救等任务的“特种突击营”,在PPR中被称为“别动队”(SOU)。上世纪90年代初期,SOU已经与陆军完全脱离,隶属于国防部三军情报部,并升格为国家级的反恐行动部队。

  据悉,巴基斯坦SOU反恐特种小组的总人数大约在100至200人之间,并采用30至40人为一小队的任务编制。SOU虽然在巴国内部队中属于鲜为人知的部队,但在其他国家特种部队中素享盛名,在美国三角洲部队、联邦调查局特勤组、英国第22特种空勤团、法国GIGN甚至阿曼的特种部队训练场上,常常可以发现巴基斯坦SOU的送训学员。

  昨日,在得到遭绑架的中国工程师王鹏遇难的消息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向中国大使张春祥通报相关情况。

  前日,巴基斯坦部落长老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举行部落会议,劝说绑架者释放两名中国人质。据新华社电

  链接

  匪首马苏德逍遥法外

  这次中国工程师巴基斯坦遭绑架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是巴基斯坦人阿卜杜拉·马苏德。

  现年28岁的马苏德曾被囚于美军驻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今年3月,他结束了长达2年的囚禁生活,返回位于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特区的家乡。

  巴基斯坦官员说,马苏德是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支持者,还被认为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有关。马苏德2001年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参与支持塔利班的战斗中,被阿富汗军队逮捕,送往关塔那摩。美军释放马苏德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马苏德获释返回南瓦济里斯坦特区后,成为当地叛乱分子的领导人。他反对巴基斯坦政府军在这个处于半自治状态地区搜捕“基地”成员。

  马苏德12日在巴基斯坦山区接受了美联社电视新闻记者的采访。马苏德说:“如果政府不停止迫害我们,我们的人将发动自杀爆炸袭击,”马苏德说,“如果政府对我们采取任何行动,或者威胁我们,他们将会引火上身。”

  图:

  遇难者 王鹏

  王鹏今年32岁,河北易县人,1996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测量专业。2002年8月,刚刚结婚的王鹏经过公司选拔前往巴基斯坦工作,主要负责工程测量工作。其妻孟德群今年7月也前往巴基斯坦。Egraphic365供图

  获救者 王恩德

  王恩德今年49岁,1955年3月出生于河北大成县。1971年到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局工作,曾三次到巴基斯坦工作。是一名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的工程师。今年8月24日,王恩德被派往巴基斯坦。Egraphic365供图

  巴方安全部队听到枪声响起后,担心人质受到伤害,迅速发动突袭。经过15分钟交战人质被救,五名绑匪被击毙,但王鹏不幸身亡。Egraphic365供图

  昨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个军用机场,被巴军方解救的中国工程师王恩德(右一)乘直升机抵达后同公司同事握手痛哭。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