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州:500万公款做自家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0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年4月初,台州黄岩区发生了一起特大挪用土地征用款案,黄岩区江口办事处道头村会计陈友根涉嫌挪用500万元公款。由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挪用的又是土地征用款,与广大失土农民息息相关,严重影响到农村社会稳定。此案引起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批示要求严肃查处。9月28日,黄岩区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将陈友根推上被告席。

  2002年,台州市黄岩区因城市规划需要,对辖区江口街道办事处道头村的部分土地征用,同年10月,江口街道办事处将1515万元土地征用款汇入上辇信用社的户头。

  为便于发放,村委会决定将征用款按一年定期存款的形式,以被征地村民的名义存入上辇信用社,定期由出纳高正德、文书兼会计陈友根两人发放。

  许多村民认为土地征用价格太低而拒领,到2002年10月15日,除部分村民外,剩余的119张存单,合计约500万元由陈友根保管。

  2004年4月4日上午8时,黄岩区检察院反贪局人员接到举报,揭发陈友根的问题。

  经查询陈友根并核对上辇信用社账户,发现陈友根个人户头有410多万元,检察长立即将陈友根刑拘。

  一开始,陈友根认为村里没有土地补偿款的账目,且信用社一时也很难查清,就拒绝供述。

  账目清查和调查取证工作十分艰难。调查人员发现,“两委”班子成员除陈友根具有初中文化水平外,其余村干部包括出纳均为小学未毕业或文盲,因此很难对财务人员进行监督。村里账目十分混乱,对500万元安置款没有建账立册,出纳形同虚设。

  侦查人员在信用社的配合下,花10多天时间理清了有关账册。在证据面前,陈友根的心理防线被撕开,承认其伪造村委会证明,将500万元全部取出,存入自己名下用于经商。在侦查人员的努力下,陈退清了500万元。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应国华 吴中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