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路将全线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路将全线步行

  相关规划通过审批,新设六大文化广场三大交通节点,地铁通往北京路方案有变

  昨日,记者从越秀区规划部门获悉,北京路全线步行化的交通组织方案与景观规划方案已基本通过审批。

  这次规划设计的范围以北京路(从财厅至沿江路,全长1.4公里)为中轴,东到仓边路及德政路、西到起义路及吉祥路、北到越华路、南到沿江路,总面积约180万平方米。该规划主要通过盘活北京路周边道路,以此替代北京路的交通功能,使北京路全线达到步行的目的。设计首次提出北京路全线有三大节点,而每个节点将具备不同的通行功能以及景观设计。为提升北京路文化氛围和购物环境,规划还拟打造6大主题广场,分别展示秦汉、唐宋、明清等历史主题。

  北京路是广州市的传统商业街,节假日客流达30万人次,客观上要求充分实现自由的购物环境,实施步行街是一种彻底的人车分离、营造良好购物环境的措施。据规划,北京路步行化后,全线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但考虑到夜间商店进货和清洁车通行的需要,设计仍能够提供紧急情况下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的通行。

  外围屏蔽环分流过境车辆

  根据规划,北京路全线实施步行街后,教育路延长线(惠福路-泰康路段)和文德路作为北京路的主要替代性道路,与横向道路(中山路、大南路与文明路、泰康路与万福路、南堤二马路与沿江路等)形成的屏蔽环将承担原北京路的主要过境交通。通过改造惠福路和珠光路延长线,完善北京路各进出口的静态交通组织,来妥善解决北京路的出入交通。北京路步行化后,全线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但考虑夜间商店进货和清洁车通行的需要,设计仍能够提供紧急情况下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的通行。

  北段步行街

  广大路作替代性道路

  北京路北段实施步行街后,从交通功能上来看,广大路可作为北京路北段的替代性道路;广大路-广仁路-越华路-仓边路-中山路形成北京路北段的屏蔽环,分流过境车辆。

  具体来说,广大路及大马站路改单向交通为双向交通,增加一条南往北的车道,分流原北京路北段的交通量,便于进出步行街。广大路车行道宽12米,可划分为3条车道。同时,大马站路、中山路口,仅允许大马站路右进右出中山路,减少路口交通压力。

  中段步行街

  教育路延长线和文德南路作替代性道路

  北京路中段实施步行街后,从交通组织来看,北京路中段的交通功能主要被教育路延长线和文德南路所代替,泰康路/万福路-教育路-大南路/文明路-文德路形成北京南路的屏蔽环,分流过境车辆;北京路中段的出入交通主要通过北京路的几个横向相交道路解决,如惠福东路、大南路/文明路、泰康路/万福路等。

  南段步行街

  文德南路(万福路-沿江路)作替代性道路

  北京路南段实施步行街后,北京路南段的交通功能主要由文德南路(万福路-沿江路)代替,南堤二马路的开通解决了沿江路(侨光路-北京路)的瓶颈路段,沿江路/南堤二马路-侨光路-泰康路/万福路-文德南路形成了北京路南段的屏蔽环,将北京路南段的过境车辆分离出去;同时利用珠光路等解决北京路南段的出入交通。

  文德南路(万福路以南)改为双行道,取消自行车道,划出三条机动车道,以分流原北京路(泰康路-沿江路段)的交通流量。

  将珠光路延长至回龙路,完善北京路两侧的街坊路系统,以解决出租车的停靠、货物装卸以及两侧居民的出行需要,珠光路穿越北京路采用信号灯控制。

  新建三大交通节点延长北京路

  昨日记者还获悉,在北京路全线步行化近期的景观整治和环境设计上,将首次启用无障碍设置。并重新设计中山路与北京路、文明路与北京路、北京路与沿江路,三处路段交叉口节点。

  北京路跨中山路口行人过街流量较大,规划拟在平面信号灯过街的基础上,推进立体过街设施建设。目前,立体过街设施方案有两种:一是建设北京路下穿中山路的人行地道,二是设立连接新大新公司和对面建筑的人行天桥。

  专家表示,第二种方案,因新大新大厦预留有2层过街平台,工程实施的难度较小,但对中山路的景观有一定影响。专家对两种过街方案进行比较后,从景观影响的角度考虑,更倾向于采用人行地道方案。

  景观方面,规划设计中山路人行隧道洞口开在现健民药店前的旱地喷泉所在地下,洞口处设计三侧低矮花坛保护栏。浚泰商业城地处北京路中段开端,将加强原来的骑楼风格,与北京路传统街区特色相呼应。

  北京路与文明路交叉口节点在北京路步行街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规划将拆除大南路和文明路的利用率很低的人行天桥,增加车行道宽度。

  在这个节点以北,即禺山路、惠福路与北京路错位十字路口,一个宋代文化主题流水雕塑将成为主要景观。

  北京路与沿江路节点的近期建设规划将着重于天字码头北的休闲广场,专家提议天字码头向下迁。

  景观方面,规划拟在北京路南段设“接官亭”石雕及近现代主题铺地广场,强化其历史文化特色,也凸显北京路南入口的标志。“接官亭”同天字码头相对应,恢复历史上“码头-休息亭”的格局。同时,“接官亭”与北京路规划的明清文化广场、唐、宋文化广场相呼应,延续北京路的历史文化轴线。

  新建六大文化广场

  为了使长约1.4千米的步行街更具历史文化特色,在各交叉口还将设置休闲文化广场,由北往南分别是:北端入口广场、秦汉文化广场、唐文化广场、宋文化广场、明清文化广场、南端入口广场。另外,根据需要丰富街道空间,设置一些小型雕塑广场、喷泉广场等。

  根据规划,北京路全线将分为购物休闲区和餐饮休闲区。由广卫路至泰康路、万福路,以布置零售商业为主,逐渐形成中高档购物区;由泰康路、万福路至沿江中路,以布置餐饮、娱乐设施为主,同沿江(天字码头)一带结合旅游观光形成餐饮娱乐休闲区;另外,在与北京路垂直的辅街上,比如西湖路、禺山路等,适当设置饮食街或饮食广场等,与北京路配套。

  根据规划,北京路上将取消街道的路缘石,做成缓坡以利排水,休闲广场室外台阶处设有残疾人专用坡道。

  为了方便残疾人士,北京路街道将铺装设有为视力残疾人引路的触感块材,各道路交叉口处安装了尺寸白色轮椅图案的国际通用的无障碍标志牌。除此之外,街道家具如公用电话、信息指示牌等的设计都应考虑方便残疾人的使用。

  地下商业街通道方案还需论证

  公园前地铁站为地铁一、二号线的换乘站,共设计有九个出入口,大部分已经建成,其中距离北京路最近的吉祥路出口,距离有380米,对购物人群来说距离稍远。于是规划建议结合中山路沿线的地块开发,将地铁通道向北京路延伸,缓解地面行人压力。

  通道一:根据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规划,将该区各地块内地下空间相互连通,权属归征地单位所有,可以与广百负一层连通,实现从公园前地铁站通过地下通道直接到达北京路步行街的目的。

  通道二:连通中山五路北侧建筑地下空间,分别与地铁公园前站四、五号通道连接,实现从公园前地铁站通过地下通道直接到达北京路步行街的目的,同时可开发该路段地下空间的商业价值。

  通道三:沿中山五路该路段规划一条地下商业街,既能满足公园前地铁站与北京路步行街的连通,又能带动中山五路地下空间的开发。

  在三种地铁通道延伸方案中,专家建议近期按通道一实施,同时对中山五路北侧地块开发按照通道二提出规划要求,预留接口,远期直接连通到北京路,而对通道三的实施可行性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分析论证。

  往北京路三种地铁通道延伸方案优劣比较

  方案通道一 通道二通道三

  优点 不需要建设专门的地下连接通需要建设专门的地下连接通道, 连接公园前地铁站与北京路步

  道,节约投资,可实施性强。节约投资,可实施性强。相比行街,距离最短,带动中山五路地

  通过大小马站书院群地下空间下空间的商业开发。

  连接至广百负一层的方案,距

  离较短。

  缺点 地铁站与北京路的连接线路曲沿线各建筑地下空间建成后才投资较大,施工对中山路的交通影

  折,距离较长。能贯通。 响较大,可行性需进一步研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叶子 线索提供:通讯员 王班

  北京路全线步行化总体交通组织方案

  (图表略,详见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