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子女为老母设医疗费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子女为老母设医疗费上限

  要求医院只为九旬母亲做基本治疗,理由是不想让治疗带给她痛苦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梁朗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医生昨日向记者反映,一名90多岁的阿婆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到该院抢救。她的子女要求医生只须对其母亲做基本治疗,后果由他们这些做子女的承担;并表示医生要为他们省钱,住院费用不能超过3000元。阿婆女儿对此的解释是:如果无法救回母亲,就不想多花钱给母亲带来痛苦。

  家属称只给三千元住院费

  据了解,10月7日下午,92岁的吴阿婆因为胸部心前区剧烈疼痛,伴发抽搐数分钟,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接去急救。当晚,医院把阿婆转往住院部继续治疗。

  据医护人员介绍,阿婆的家属表示医院要尽量节约费用,只须对阿婆做基本治疗,如果出现意外,后果由做子女的自负。他们向医院交纳了3000元住院费用,说住院费用如果超过3000元,他们将不再负担。

  据该院心血管内科王清海主任医师说,在治疗过程中,阿婆的家属要求医生不要做心电图检查。据悉,心电图和心功能相关血液检查是医生了解病人心脏功能的重要途径,如不做上述检查,将影响医生诊断及对疗效的判断,医生只能凭主观经验治疗,后果难以把握。

  在医生苦口婆心解释做心电图的必要性后,他们才表示可以做心电图检查,但不要做抽血检查,并表示能不做的检查都不做,还在病历上签字愿意承担后果。

  王主任说,在刚刚入院时,阿婆比较烦躁,既不肯打针又不肯吃药,有时一天甚至要拔掉针头七八次,深夜还经常胡言乱语。在医生的坚持治疗下,阿婆接受了一个多星期的治疗,终于初步脱离了危险期,目前病情稳定。

  阿婆病情好转后家人补交费用

  记者昨天特意致电阿婆的女儿罗女士。罗女士承认,在阿婆入院以后,的确曾提出只给医院3000元。她说,得知母亲入院后,在香港做生意的哥哥罗先生马上赶回广州。罗先生要求全部负责母亲的医疗费用,但因为有被其他医院乱收费和医生收红包的经历,加上自己生意不景气,于是提出只给医院3000元。她表示,如果母亲能治好当然最好,但如果医院无法把母亲治好,母亲年纪又大了,就不想花钱给母亲造成痛苦了。

  罗女士否认为了节省钱而不给阿婆做任何检查的说法。罗女士解释说,不同意检查的是其他亲属,罗先生知道后提出做心电图不会对母亲造成痛苦,可以做;但血液检查要抽血,母亲会很抗拒,所以没有做。罗女士说,母亲对痛苦很抗拒,即使是打针都会对医护人员破口大骂,后来还是她不断开导阿婆,阿婆才肯继续治疗,所以增加她痛苦的检查一般都不做了。

  罗女士还告诉记者,为了照顾阿婆的起居,她专门请了一个保姆全天侍候母亲。医院方面也证实,阿婆现在的确有保姆在照料。同时医生还告诉记者,阿婆病情好转以后,家属没有再提经济方面的事情,而前天他们又向医院交纳了1000元住院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