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警携手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2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毕节监狱与驻监武警毕节支队三中队,一个是监狱系统的老先进,一个是武警总队多年的标兵。双方在共同发展进步、维护一方平安的同时,因开展以共建、共育、共保目标安全的“三共”活动成效显著,而受到国家司法部和武警总部的联合表彰,成为我省惟一双双获得殊荣的单位。

  几年前,当三中队官兵们满怀信心争创标兵中队时,却因住房条件差、硬件设施不配套而与“标兵中队”失之交臂。毕节监狱党委获悉后,觉得应该为中队的建设分忧,为官兵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监狱党委会决定:划拨5万元,为驻监武警中队扩建营房和完善硬件设施。很快,在监狱出资、出物、出人的情况下,中队营房及附属硬件设施焕然一新。当年底,中队被武警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从2000年至今,中队连年保持着标兵的称号。

  在中队的训练场上,我们看到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杠铃、哑铃、臂力棒等自制体能训练器材。中队长孙贵告诉记者:“这些器材都是监狱干部工人设计和制作的,给中队开展科技练兵和‘五小’练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接着,周副队长又带我们参观了放置在器材室的应急棍、攀登架、多功能射击靶位等许多由监狱方制作的训练器材。正是有了这些训练器材,中队在近年来支队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和会操中,每次都夺得桂冠。

  来自湖南株洲的一级士官凌峰是中队四班班长,同时,他还兼任中队的修理员。中队日常的电路维护、水管疏通、电器维修等工作,凌班长都是得心应手。问及他这些技术是从哪里学到的,他带着几分感动,回答道:“是狱党委组织我们培训学习的啊,他们每年都要组织我们进行电工、车工、计算机等实用技术培训。”据了解,近年来,监狱已为中队培训各类两用人才达200多人。其中,有近一半的农村籍战士因掌握了一至两项技术,在退伍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五班班长杨坤在中队工作已有5年,谈起自己的成长进步,他感慨地说:“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没有社会经验,综合能力素质较低。几年来,我不断成长进步,这离不开监狱领导的培养。”小杨说,监狱经常派专人为中队官兵上课,内容涉及文化、管理、法律、心理等方面的知识,使官兵掌握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五班战士李战,家中曾因土地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父亲被打成重伤住进医院。小李很伤心,也非常气愤,准备回家报仇。担任中队法律辅导员的监狱副政委余凤鸣得知情况后,及时劝慰小李,帮助他对家里的纠纷进行了解分析,替他拟写了有关法律文书和协查函,寄发到当地的司法和民政部门,最终使小李家的纠纷得到妥善解决。中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余副政委先后帮助中队官兵解决类似涉法问题10余起。

  监狱长任富强在百忙之中,总会抽出时间到中队转一转,和官兵们聊一聊,了解一下官兵们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每逢新兵补入、老兵退伍,他都要亲自迎送,并且要安排战士们到当地最好的饭店“撮”上一顿。任监狱长与广西北海洪达出租汽车保安公司多次联系,安排了王海涛等4名即将退伍老兵的工作,如今,他们得到了公司的重用,有两人已成为了公司的中层领导。这几名老兵一直与任监狱长保持着电话和书信联系,在任监狱长的家里,我们看到了历年中队退伍老兵写给他的近百封书信。最近几年,任监狱长先后为10多名农村籍退伍战士牵线搭桥,联系了合适的工作。

  在中队的荣誉室里,我们看到了由监狱职工陈正明送给中队的一面绣有“人民子弟兵奋勇救伤员”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2001年5月的一天上午,陈正明骑三轮车从中队附近经过,不幸从5米多高的土坎上摔落在一间废弃的房屋顶后又滚落在地上,身上多处受伤,当场休克。正在营区训练的官兵听到异响后,迅速跑往事发地,数名战士迅速将休克的陈正明抬起,放在一辆平板车上,飞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由于送救及时,陈正明保住了性命。

  要实现共保目标安全,不断提高狱队双方战斗力是关键环节。过去,监狱把中队官兵作为追逃、防暴等任务的“一线”力量,而忽视了监狱干警军事素质的提高和“两警”战斗力的整合。开展“三共”活动后,监狱成立了防暴队,中队官兵负责对其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中队还定期组织狱警进行军事科目轮训,实施会操考核,使他们的军事和体能素质得到了提高。同时,狱队双方还进行不定期的综合演练,使“两警”配合默契生成最佳战斗力。

  作者:贾志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