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大规模培养"家庭纪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5日电温州110多个县(处)级领导干部的配偶,眼下正脱产在温州纪委培训中心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培训是10月12日开始的,为期4天。“这样大的规模,温州还是第一次。”温州市纪委宣教室主任王少寅昨天说,无论是参加培训者的人数和培训时间,还是其配偶的级别,都创下了类似廉政培训的纪录。“培训的目的就是让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把好家门廉洁关。”

  教育配偶多吹廉政风

  据温州市纪委介绍,培训班的110多个学员大部分是女的,只有6个男学员———他们的妻子是局长。学员都是由温州市纪委邀请来的。

  参加培训是要讲资格的,即学员的配偶必须是温州11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市直单位各局(委、办)、重点工程指挥部的一把手。

  他介绍,培训的内容包括:教育家属对领导干部在生活上要关心、政治上要爱惜、工作上要支持;当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出国考察、过生日、迁新居等关键时候,家属应头脑清醒,对因职权之故找上门请客、送礼、说情的,拒绝态度要坚决;经常给配偶吹些廉政风,提醒其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正面反面都要学透

  对于这次县(处)级“一把手”家属的培训,温州市纪委采用全封闭式管理。

  在培训期间,110多名家属不需去各自工作单位上班,全部在纪委培训中心吃住,白天不能请假,食宿费用全由纪委支付,这些家属在原单位的工资不会因4天不上班而扣除。

  为期4天的培训时间里,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2:00-5:30,这些家属学员像学生一样准时接受培训。

  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既有正面教育,又有反面警示。学员们观看了反腐警示片,进行案例分析,找出导致腐败的原因。参观温州看守所,了解职务犯罪的后果,听取了6个温州当地职务犯罪的现身说法。

  此外,学员还要听专家上卫生保健课和心理反腐课,学习如何抵制金钱诱惑。同时开展访贫问寒,通过访问老红军和贫困户,让学员心态得到平衡,不追求过分物质享受。

  培训结束后,温州市纪委要让学员写出体会,作为结业作业。

  家有“贪内助”可不得了

  在家庭廉政方面,温州是有着深刻教训的。

  温州市纪委统计发现,近几年,温州平均每年查处的15个县(处)级官员中,由于领导干部家属把关不严,导致其“下水”的就占了三成。“这也是举办培训班的原因所在。”王少寅表示,效果好的话,纪委准备以后每年搞一次类似的培训,“培训对象可能会扩大些。”

  浙江省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领导干部家属的监督管理,国家一直没有法律规定,省内其他地方也搞过诸如“贤内助”评选、聘请干部配偶当督促员等等活动,温州的脱产培训也不失为一种新尝试,“但成效如何,还看最终的社会效果,目前不好评定好坏。”(陈文龙)(来源::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