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T酒鬼逆势涨停 资产重组措施和新经营策略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上海证券报》10月15日报道 昨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狂泻53.78、134.49点,而*ST酒鬼却逆势封于涨停。

  *ST酒鬼之所以封于涨停,是因为其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告称,2004年1-9月,公司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产品销售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度增长。预计公司2004年1-9月净利润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250%以上。

  资产重组措施和新经营策略见效

  公司2002年、200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31元,两年连续亏损,公司也由此戴上了*ST的帽子。今年以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措施和新的经营策略,减轻历史包袱,使公司的业绩转亏为盈。

  2004年4月2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公司与湘西自治州国有土地资源管理局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通过了公司与湘西自治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湖南酒鬼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债权债务转移协议》。用湖南酒鬼酒销售有限公司的三年以上应收账款抵偿购入了位于湖南省吉首市乾州新区,面积321707平方米、评估价值22683.88万元的土地使用权,另支付现金3500.00万元。转让以上应收账款后,公司转回原计提坏账准备3351.6万元,导致管理费用大幅下降,通过债权转移,公司的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策略方面也更趋于稳健。公司原拟将三年以上的部分应收账款与湘泉集团其持有的湖南湘泉大酒店有限公司75%的股权等资产进行等值置换。但后来,由于湘泉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债务及产权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为规避风险,公司放弃实施此项资产置换方案。公司还将原来的1亿支水针生产线GMP改造工程调整为利用其现有车间进行改造,比原计划大大减少,目前,GMP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

  重归绩优仍需努力

  虽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1至3季度净利润将达到3000万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减去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公司第三季度仅盈利300多万元,而这3000万元的净利润中,有2124.9万元为第一季度取得。

  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的同时,营业费用较上年同期也增加1344.15万元,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销售业务增加所致。与此同时,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832.26万元,不过,这并不能归功于公司的成本控制,而主要系公司通过债权换土地转回原计提的坏账准备3351.6万元所致。财务费用同比减少了612.37万元,主要是因为贴息利息减少386万元,本期累计贷款计息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从而导致流动负债利息减少近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1826万元,主要来自公司大股东湘泉集团归还占有公司的资金12000万元。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公司单纯依靠经营活动并不能实现净现金流的大幅增长。

  而关联担保和关联债权债务往来仍然是公司必须予以解决的重中之重。尽管公司在这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由于上市公司依旧缺乏完善的产供销体系,尤其是销售网络方面还不得不借助于大股东,因此报告期内还是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17478.54万元,余额6161.11万元。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酒鬼要想重回绩优股时代仍然面临许多问题。

  公司在改制前遗留下来的违规担保总额为5082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86%。由于公司为湘泉集团有限公司所担保的该项贷款逾期未能归还,且公司为其承担负有连带责任的担保义务未能撤消,上述担保事项可能在将来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对此,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此项担保属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当地政府正在和湘泉集团以及相关银行积极磋商,争取早日解除担保对公司的影响,不过公司目前还没有接到进一步的消息。

  该人士也表示,公司正处在恢复性时期,经营状况正常,过去销售面铺得太开,导致费用太大,现在公司将加大力度做好本土市场的营销活动,做大规模。同时抓好一些重点城市的市场营销,如北京。

  谈到竞争对手,他认为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四川地区酒厂。

  对于公司最近的一些诉讼,他表示,大股东的一些涉诉股权质押,对公司经营虽然没有什么影响,却损害了公司形象,而大股东的银行诉讼,也使公司在银行的信用受到了影响。

  看来重新树立市场形象,进入绩优行列,酒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编辑 赵宇)(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