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第一支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昨首次海陆空全方位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内第一支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昨首次海陆空全方位演练(组图)
文/图:记者杨明、陈治家

  通讯员 熊海

  高射炮打击“反恐目标”、驾驶海上伞翼空中紧急救援、冲锋舟强行抢滩登陆……海天一色练奇兵!昨日,国内第一支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中山市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在中山某海域进行了首次海陆空全方位演练。

  据中山军分区参谋长彭雷斌大校介绍,该中队从去年开始组建,于本月10日正式成立,每年集中训练2次,每次为期近十天。昨日的首次演练出动了2架动力三角伞翼,4艘快艇、10辆军车,全方位地演练了陆海空三栖作战能力。

  该中队所有队员都是退役军人,来自中山市各镇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平均年龄24岁至25岁。一位队员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盾牌操练、轻武器射击、泅渡和体能训练,队员还要学习三角翼驾驶、迫击炮和高射炮技术等。集训期间,队员们还将学习现代高科技条件下战争的有关理论知识,观看中外特种作战部队训练和反恐训练影片。

  中山军分区政委成世汉大校介绍说,该支民兵特种作战队伍是根据新军事变革和中央军委对民兵建设发展的新要求组建的。具有反应迅速、组织协调方便、侦察目标准确、机动性强等特点。

  根据新成立的民兵特种作战中队的作战队员人人都将学习登陆作战、冲锋舟技术、动力三角翼飞行驾驶等,每个队员都要真正具备上天、落地、入海的作战本领。组建这支队伍的目的是战时能作战,和平时期能参加抢险、救援、防暴、反恐,及时灵活地应对地方出现的各种应急任务。

  开冲锋舟抢滩登陆
国内第一支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昨首次海陆空全方位演练(组图)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经过特批,随同该民兵中队全程观看了综合演练。亲眼目击了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队员们的“十八般武艺”。

  涯口村附近某海域,队员们刚刚接到攻占对面被“敌人”占据的一个小岛。接着,通信组对“敌人”所占据的岛屿进行了监控,两名队员潜水配合进行水下情况侦察。

  与此同时,几艘冲锋舟载着抢滩登陆队员向小岛的一侧疾驶。数分钟后,冲锋舟根据侦察结果制定的登陆路线,抢滩成功,将“敌人”的布防撕开了一个口子。随即,第二梯队的登陆队员驾驶着快艇及时赶到进行增援,将占据小岛的“敌人”成功消灭。

  阵地战解救“人质”
国内第一支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昨首次海陆空全方位演练(组图)


  “各部门注意,我们刚刚接到命令,涯口村某建筑被多名恐怖分子占据,并且劫持了15名人质!”参谋长彭雷斌一声令下,民兵队员们马上分成搜索、火力、通信、救援等小组,向目标地域快速进发,并迅速将预定目标包围。

  “攻击!”随着作战命令的下达,尖兵班的几名队员从侧面冲进目标建筑,并且展开搜索,通信组队员同时对周边的情况进行严密监听。

  “轰!轰!”随着几声剧烈的炮响,“恐怖分子”在远处的大本营瞬间被摧毁。这时,后续的救援组从另一侧冲进目标建筑,在尖兵班成员的策应下,救出了被困的“人质”。

  驾三角翼巡查大海
国内第一支海上民兵伞翼特种作战中队昨首次海陆空全方位演练(组图)


  启动、加速、升空……两架三角伞翼直飞冲天,遨游在海平面的上空。

  伞翼一边巡视,一边向陆地上的部队发出指令,并把空中摄像镜头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了地面指挥部,由地面指挥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置。

  飞行教官梁玉生告诉记者,这种小型两人座动力三角翼机。不仅可以在水上起飞,安装了轮子后也可在陆地起飞,起飞距离不超过100米。

  据介绍,特种民兵中队配备了这样的伞翼后,可以用于侦察山火、解救洪水中被困群众等应急任务。该设备不仅快速,而且具有隐蔽性强的特点。(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