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课业“两头见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各级教育部门也曾就此进行过规范。但是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某中学部分初中学生家长的来信仍使人感到惊讶:初中生的课业负担实在太重了。

  以下就是这封信的全文:

  我们是河南省南阳市一所中学初中部的学生家长,怀着沉重而急切的心情,反映学校不顾学生生理心理承受能力,随意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强度,严重损伤学生身心健康的问题。

  学校为了应付上级的评比和考核,并获得与之挂钩的奖金,把“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身体健康”全部抛到脑后,在老师的强迫下,孩子们每天高强度地学习十几个小时。以下就是初中一年级的作息时间表:

  早晨6时20分至7时30分是早读课。为了按时到校,学生不得不5时30分起床。

  7时40分至12时是4节正课。其中9时45分下课后20分钟的课间操,体操和眼保健操被取消,而改成学生们吃食物、喝水的时间。另外两个课间10分钟休息时间由于老师竞相拖堂,常常是这节课刚下课,下一节课的铃声就响了,学生们连上厕所都来不及。有的孩子为此宁可少喝水。

  12时放学后,学生回家吃完午饭本来可以休息一下,但是,老师又留了1个多小时的午间作业,学生放下碗筷就得写作业,直到下午2时后又去上学。

  下午2时30分至下午6时30分学生坚持上完4节课,还要被老师留到下午7时至7时20分才放学。而且所有自习课毫无例外地被主课老师强占,作业只能等到晚上回家后强打精神去做,常常做到晚上10时以后。周末也是作业成堆,想给孩子搞点业余爱好等素质教育根本没时间。

  而且,大量作业是抄抄写写、重复劳动,数学、语文、英语等多数课程有两三套补充辅导练习材料要做,对提高学习成绩益处不大。

  超重负担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十二三岁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但每天睡眠时间只有7个多小时。而且每天长时间、高强度学习,除了一周两节体育课以外,学校几乎没有给学生留锻炼身体的时间,多数学生身体素质逐日下降。最突出的表现是频繁感冒、患鼻炎、视力急骤下降。更令人着急的是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被功课压得整日闷闷不乐,厌学情绪日益滋生。

  我们也看到,老师们也很辛苦,每天早来晚走,他们也有很多怨言。我们认为,不顾学生承受能力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做法,背离了让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纠正。

  我们强烈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措施,制止教育上的这种“恶性竞争”,切实把学生的超重负担减下来,合理安排教学。一是立即出台各类学校标准作息时间表,如制订“最早到校时间”“最晚离校时间”和保证课间休息时间,按教育部要求控制课时。二是减少家庭作业,鼓励课堂学习效果好的学生可以免去“抄写多少遍”这样的作业,鼓励学生自我学习。三是保证学校体、音、美和自习课时,不得随意取消这些课程。四是职能部门应治理乱发学习资料的现象,这也是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重要因素。部分学生家长2004年10月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