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老师当起“保姆” 聘老人带小孩引发利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潇湘晨报》10月15日报道傍晚7点钟,长沙市左家塘某幼儿园外,一对衣着整洁、得体的老年夫妇不时翘首朝幼儿园内张望,旁人都以为他们来接自己的孙子孙女来了,两位老人笑着说:“是啊,是接孙女来了,不过我们却是聘来的爷爷奶奶。”

  两位老人名叫陈垂同、冯树娥,都曾经做过多年的老师,退休后,无意中结识了一个家政服务部的工作人员,经他们介绍,应聘给孩子当起了“保姆”,努力和孩子建立起“忘年交”。

  孩子喜欢聘来的爷奶

  接到3岁多的颜颜后,两位老人带着孩子来到了沿江风光带游玩。一路上,冯老师教孩子古诗和童谣,由于很少接触这些,小颜颜十分开心,学起来津津有味,很快和两位老人亲切起来了,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叫得两位老人甜到了心坎儿上。

  冯老师在剪纸方面非常拿手,所以和孩子玩得高兴时,自然也不忘拿出“绝活”,小家伙看着一张张纸在“奶奶”的手里变成了一只只小动物,高兴得手舞足蹈。吃饭时,冯老师和陈老师则每样菜都吃一些,每吃一样都称好吃,吃了这些东西对身体有哪些帮助,比如会让自己变得脸色好啊,身体棒啊。小家伙听了,也学着爷爷奶奶的样子,每样吃一点。晚上9点钟,小颜颜的父母忙完后,两位老人将孩子送到他们身边。

  把自己聘给别人的孩子

  冯老师说,她以前是湘潭市2中的老师,后来在学校做行政,先后在学校里呆了33年,都是和孩子们打交道,一直到8年前退休。陈老师也曾在湘潭电机厂子弟学校当老师,后转到厂内做行政,对孩子也颇为喜欢和了解,6年前退休。他们自己有5个子女,但都在外省或者国外,孙子孙女们到他们退休时也都上学读书了,老两口无事可做,终日相依为伴。

  尽管两口子经济条件不错,但一下子闲了下来,顿觉心里空落落的,6年前退休后,陈老师很快应聘到长沙一所高校的外国语学院任职,两口子一起搬到了长沙居住,陈老师算是又找了个可以发挥余热的地方,但冯老师却除了做两个人的一日三餐外,就只能到处走走、逛逛了,生活相当乏味。

  国庆节期间,两位老师再次到沿江风光带闲逛时,恰好遇到了长沙一家家政服务部的工作人员。10月6日,他们在这家家政公司的牵线下与孩子家长龙伟军夫妇及3岁多的宝宝颜颜见了面,双方通过交流很快达成了意向,并三方签订了协议,规定了彼此的责任和义务、权利。现在只要龙伟军夫妇没有时间接孩子,打个电话,冯、陈两位老师就代为接送并陪孩子一起玩耍,一直到龙夫妇下班接走孩子。

  家长肯定“知识爷奶”

  对此,孩子的父亲龙伟军觉得很满意。他说,孩子才只和两位老人接触过几次,已经受到了一些好的影响,以前一到吃饭时间,他们夫妇两个就头大,因为孩子挑食厉害,喂什么都只是摇晃小脑袋,什么都不肯吃,现在却好了,什么东西都能吃。

  龙伟军说,他和妻子都是外地来长沙的,双方父母都在外地,不方便过来,他自己是公安系统的公务员,平时经常需要加班或者出差,妻子在房产部门做事,也很忙,两人都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的问题一直是两个人的心病。以前虽然请过多个保姆,但不是保姆素质不高,对孩子影响不好,就是保姆太宠着孩子,吃东西或者玩耍都只顺着孩子的意,导致孩子挑食任性,他们夫妇俩工作时都时刻牵挂着孩子,提心吊胆的。自从和冯、陈两位有学问的爷奶“搭上对”以后,他和妻子都放心多了。

  聘老人引发利弊之争

  另外一名报名参加“二伴一”的退休教师李老师今年63岁,他认为聘爷爷奶奶这种做法,一来为“心闲”的老人们提供了忙起来的机会,二来也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益处。他觉得他们那代人虽然退休了,但“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没过去,他们经历过无数困苦,因此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希望,带一个孩子,他们会向孩子灌输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的道德风范,使孩子们从小在行为上、思想上就得到良好的教育,更避免了孩子们因父母忙疏于照顾导致性格孤僻、怪异,不爱说话,不喜欢与人打交道,甚至养成严重的不良习惯等。

  李老师还认为,退休老人一般本身就是这个城市的,对城市的各个方面都比较熟悉,生活经验丰富,遇事沉着,这些都是年轻的保姆们所无法比拟的。

  不过也有一些年轻的家长不认同这种做法。德馨园的余菲女士说,她的儿子2岁多一点,是孩子的奶奶在这里照顾,尽管老人也是一片痴心疼爱孩子,但教育孩子的方式让她无法苟同,两人还不时为此闹点摩擦。她觉得如果请一对老人住在家里,很可能会因为生活习惯、观念等不同导致摩擦,而一旦如此,对孩子的伤害将更大。(编辑赵宇)(来源:潇湘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