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州发现45幅日军侵华军事地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随州发现45幅日军侵华军事地图(组图)
周知春和他的珍藏品

随州发现45幅日军侵华军事地图(组图)
地图局部(本报记者傅洪波摄)

  “这就是日军侵略中国的铁证!”14日,随州市古稀老人周知春向记者展示他收藏50年的45幅日军侵华军事地图,这是周知春首次向外人展示他的珍品。

  这批地图基本上按每张一个乡镇印制,可以拼接成随州全境图,包括曾都区(原随县)全境及相邻的广水、枣阳部分乡镇。每一个自然村、每一条公路、每一座山峰均标注清晰。地图尺寸一致,长58.5厘米、宽46厘米。大部分地图右侧题文首行为中日两种文字书写的“军事秘密”,第二行标有“北支那五万分一图信阳(或武昌)××号”。地图左侧标明的制版时间为“昭和十四年”(1939年),测量时间大多是“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和“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早于“七七”事变。

  据史料记载,1939年5月,日军发动“襄东作战”,当年8月,随县城沦陷。这批地图显然是日军专门为“襄东作战”印制的。

  周知春说,日军侵入随县时,他年仅8岁,大哥被日军炸死。提起往事,老人热泪盈眶。

  周知春是随州纺织实验工厂退休干部,爱好收藏。这批地图是他从民间收集到的。文革期间,一次被抄家时,他提前将这批地图转移到一位老工人家里,才使其得以幸存。他珍藏这些地图,至今连老伴和子女都不知道。他透露有意在适当的时候将这批地图捐赠给有关部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