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里三战布什 胜负依旧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最后一场辩论主攻国内政策,两人在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上分歧巨大

  克里三战布什 胜负依旧难料

  美国大选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当地时间13日晚进行了第三次辩论。在这场总统竞选的最后舌战中,两人主要的辩论话题集中在医疗、就业和税收等众多国内政策上。

  与前两场辩论相比,两人在这场舌战中的态度不再那么强硬,讨论了各自的信仰和家庭,甚至还相互称赞,但言语依然犀利。

  这场90分钟的辩论在亚利桑那州坦佩举行。观众从辩论中清晰看到,两名总统候选人几乎在每个重大国内问题上都存在巨大意见分歧,尤其是美国经济问题。两人都搬出大量相关数据,用于证明自己的论点。

  辩论结束后,布什和克里又开始了各自的竞选活动。

  克里在集会活动中说,布什是特殊利益阶层的代表,但“如果你们帮助我成为总统”,“我将为美国的中产阶级打拼”。

  布什则和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该州首府菲尼克斯露面,对3万多名支持者说:“(这场辩论)给我一个机会告诉美国人民,我未来4年领导美国前进的方向。”

  经济问题

  克里在辩论中多次把自己称为称职的财政事务领导人,而把对手布什形容为一名挥霍的总统。他指责布什减少富人阶级的税收,却全然不顾中产阶级税收大幅上升。

  “这是73年来,首位执政期间美国经济出现就业机会减少的总统——就业岗位减少了160万个,”克里说,“其他11位总统,6名民主党人和5名共和党人,经历了战争、经济衰退和其他窘境。但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像现任总统一样,造成就业机会减少。”

  克里接着说:“如我们所见,这位总统上任时,美国经济拥有5.6万亿美元盈余,现在(经济)却陷入赤字。”

  当克里发出指责时,布什显得有些不耐烦,他在随后的辩论中则极力把克里塑造成一个脱离政治主流的自由主义者形象。

  布什为自己辩解说:“人们应该记得,我就任总统6个月前,股票市场开始回落,那是我们历史上最大的下滑之一。我们随后经历了经济衰退,遭到袭击,这让我们失去了100万个就业机会。但我们行动起来。我领导国会。我们通过了减税法案。经济现在又开始增长了。”

  同性恋问题

  当天最激烈的辩题是同性恋问题。

  布什告诉主持人希弗,他无法确定,同性恋是不是一种选择。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们有什么(选择)——我们在美国做出选择,那就是以宽容、尊敬和自信待人,”布什说,“我还知道,在自由社会中,人们——同血缘的成年人——可以以他们希望的方式生活,那应该受到尊重。”

  但布什重申,他支持有关禁止同性恋婚姻的宪法修正案,并提到克里曾投票反对禁止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法案。

  克里这次搬出副总统切尼的女儿玛丽作为挡箭牌。

  “我们都是神的子女,”克里说,“我认为,如果你和迪克·切尼的同性恋女儿交谈,她会告诉你,她以自己的身份活着,她以出生时的那个她活着。我认为,如果你和任何人交谈,(他们都会说)这不是选择问题。”

  医疗保健问题

  医疗保健是美国选民最关心的政府政策之一,布什与克里为此花费了不少口舌。

  克里指责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医疗卫生系统恶化,失去医疗保险的人数大幅增加,医疗保险费用急剧攀升。布什则指责克里的医疗计划不切实际,花费过高,有政府接管医疗事务之嫌。

  根据克里提出的医疗计划,医疗保健涉及范围将扩大,医疗费用同时下降,并把更多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和成人纳入公共医疗计划。

  布什提出,克里的计划将使医疗保健成为政府主管事务,从而引发“医疗服务质量下降、配给和选择减少”。

  克里辩解说:“这不是政府计划。政府并不要求你做任何事。”

  就目前美国流感疫苗不足问题,布什称原因在于英国生产商遭遇污染事件,政府在这一事件上采取正确手段,没有让受污染的药品进入美国,并认为面临诉讼威胁使美国的疫苗供应受到限制。

  克里认为,这反映出美国卫生保健制度面临问题,称布什对民众健康漠不关心。

  两人还就布什去年提出、并得到国会通过的医疗保险法展开交锋。

  克里说,医疗保险法“从你们口袋中拿出1390亿美元,落入医药公司的腰包”。

  布什反击说,通过医疗保险法是他领导才能的体现。“老年人必须在处方药和食物之间做出选择,我对此非常关心,”他说,“所以在我领导之下,我们的老年人从2006年开始将享受医疗保险提供的处方药。”

  干细胞研究

  在当天的辩论中,两人没有就干细胞研究展开辩论,尽管人们注意到,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著名演员迈克尔·福克斯就坐在克里夫人特雷莎身边。

  干细胞问题的辩论仅有的一次出现,是克里被问及天主教大主教反对支持堕胎和无限制干细胞研究问题。克里回答说:“我是一名天主教徒,我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如何尊重这些看法。但我和许多人一样,和他们意见相反。”

  相关报道

  老调重谈 互相攻讦

  尽管这是一场关于国内政策的辩论,但双方还是老话重提,在选民关注的安全和反恐问题上展开短暂交锋。

  克里再次指责布什“匆忙地把我们拉入(伊拉克)战争”,疏远了盟友,结果使“美国没有得到应有的安全”。

  布什则反驳说,克里日前的讲话表明他并没有认真对待恐怖主义,如果美国继续对恐怖分子发起攻击,在全世界传播自由,美国就会变得安全。

  克里还指责布什实际上放弃了当初“不论死活”都要抓住本·拉丹的承诺,对追捕本·拉丹失去了兴趣。布什则反击说,自己的反恐政策正在取得效果,“自由正在进行之中”。

  新华

  辩论花絮

  克里自诩比布什婚姻幸运

  在这场激烈的辩论中,也出现了几个有趣的场面。

  当克里对媒体报道的可信度提出质疑时,布什说:“从各方面来说,我不能确定,引用重大新闻机构的报道是否可信。”他紧张地笑了两声。

  尽管布什自己都承认,媒体报道的真实性无法得到保证,他接着还是说,“让我引用一下卢因的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克里的医疗计划将耗资1.2万亿美元。

  主持人希弗当晚还提出一个轻松的话题。他以“台上3名男性都和出色女性结婚”引出话题,询问两名候选人从自己妻子身上学到些什么。

  布什说:“听她们的话。站直身子,不要满脸愁容。”话音刚落,就引来台下一片欢笑。

  克里则说:“我猜想,总统、你和我是三个拥有幸运婚姻的例子。”

  布什接口道:“对。”

  克里紧接着说:“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更幸运一些。我可以接受这种说法。”台下再次响起笑声。

  新闻观察

  选举前景扑朔迷离

  还有不到3个星期,美国总统选举就将举行。布什和克里在选民中的支持率非常接近,选举前景依然扑朔迷离。尽管最后一轮选举辩论已经结束,但这种情况似乎并没有改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意调查所当天联手对511名辩论观看者进行民意测验,52%的人认为克里在辩论中的表现更为出色,39%的人认为布什表现更好。

  美国广播公司的民意测验则显示,认为布什或克里在辩论中获胜的人数非常接近,但认为布什表现更好的支持者稍多一些。

  马凯特大学21岁的生物医学专业学生布莱恩·弗伦奇说:“我认为,克里辩论更出色,但我仍然支持布什。” 新华

  图:

  克里:“如果你们帮助我成为总统,我将为美国的中产阶级打拼。”(设计对白)

  布什:“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在未来4年继续领导美国前进。”(设计对白)

  10月13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几名志愿者在辩论会场前观看辩论的纪念品。当日,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辩论在这里举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