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宇航员首任指挥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26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成员焦立中

  华裔宇航员首任指挥长

  搭载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的“联盟TMA-5”载人飞船14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现年44岁的焦立中会讲一口流利俄语,他被任命为国际空间站新任指挥长,从而成为全世界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华裔。

  莫斯科当地时间10月14日上午7时06分,俄航天部队自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联盟FG”运载火箭,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联盟TMA-5”载人飞船。10分钟后飞船进入预定轨道。

  “飞船进入预定轨道,所有参数都很正常,”俄罗斯航天控制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耶夫向新闻界宣布消息说,“我们将迎来两天平静而高效的工作。”

  飞船发射一再推迟

  按照计划,“联盟TMA-5”载人飞船将于莫斯科时间16日上午8时24分(北京时间中午12点24分)左右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

  “联盟TMA-5”载人飞船最初定于10月9日发射,然而由于系统测试时飞船的对接系统和动力系统出现技术故障,耽误了飞船发射的准备工作,飞船的发射被迫推迟到14日进行。

  三位“新手”担重任

  “联盟TMA-5”载人飞船此次搭载了3名乘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萨里赞·沙里波夫、尤里·沙尔金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焦立中和沙里波夫曾参加过美国航天飞机的太空任务,但是这3名宇航员此前都没有在国际空间站执行过任务。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原苏联和俄罗斯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太空小组乘员中通常都会有至少一名曾经去过空间站的“老兵”,增加太空飞行的安全系数。

  但是近几年一些有经验的宇航员纷纷退役,使得这一传统被打破。“这并不是问题。我们只是需要适应新的条件,”俄罗斯航天训练中心发言人尤里·格里戈里耶夫说,“这的确是他们第一次乘坐‘联盟’号,但我们并不感到担心,因为他们对太空的各种情况已经非常熟悉,而这才最重要。”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尼古拉·莫伊谢耶夫则幽默地说:“当年尤里·加加林(第一位上太空的俄罗斯宇航员)也是第一次飞行,我们对训练方法充满信心。”

  华裔人士首获殊荣

  在3名宇航员中,焦立中和沙里波夫是国际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成员,其中沙里波夫是飞船指令长,焦立中是随航工程师。按照计划,他们两人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196天,其间由焦立中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这也是华裔人士首次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

  在太空期间,他们将送走俄“联盟TM-52”和“进步M-51”两艘飞船,迎接“进步M-52”、“联盟TMA-6”两艘飞船,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和大量科学试验。

  飞船搭载的另外一名宇航员是俄航天兵中校沙尔金,他将只对空间站作为期10天的短期考察。在短暂的太空之旅期间,沙尔金将进行14项医学、生物技术等试验并通过拍照和录像的方式记录试验结果。考察期满后,他将同被轮换下来的空间站第九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起于10月24日乘坐俄“联盟TMA-4”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四名华裔遨游太空

  王赣骏 首位进入太空的华人

  王赣骏,美籍华裔。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王赣骏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裔。

  张福林 七进太空创下纪录

  张福林,美籍华裔,是美国宇航局第一位美籍华裔职业航天员。1986年1月12日,他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他7次入太空,成为进入太空次数最多的华裔宇航员。

  焦立中 华裔首任空间站指挥

  焦立中,美籍华裔。1994年7月23日,他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2004年10月14日,他成为全球首位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的华裔人士。

  卢杰 创下太空漫步极限

  卢杰,美籍华裔。1997年5月,他乘“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他还创造了人类太空史上新的行走纪录——花费6小时14分钟行走30.58米。

  “伟大的探险才刚开始”

  焦立中1960年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父母原籍中国山东省,20世纪50年代移居美国。焦立中说:“自从8岁时从电视里看到美国人乘坐‘阿波罗’号首次登上月球的盛况,当一名宇航员就成了我的梦想。”

  焦立中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巴巴拉分校分别获得化学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初,焦立中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从2500多名候选者当中脱颖而出,进入美国航空航天局受训,并于次年7月通过严格甄选与考核,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正式宇航员。

  1994年7月23日,焦立中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他立即被浩瀚宇宙中奇幻且壮观的景色深深吸引。

  虽然酷爱太空,但焦立中显然还是更热爱自己的家园。他说:“每当我俯瞰地球,它看起来是如此美丽和鲜亮,生气勃勃。我最爱欣赏晚上的地球,可以看到城市的灯光,还有风云雷电,如同一幅漂亮的图画。我有时候还会梦见自己回到了地球。”

  1996年1月15日,焦立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进行了第二次航天飞行,并首次进入开放的空间环境完成长达6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任务,成为人类航空史上第一位“漫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2000年10月,他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再次升空,并进行了两次时间更长的舱外太空行走,由此跻身这一领域的专家行列。

  焦立中说:“我每次从太空中俯瞰地球时都会禁不住思考到,在人的一生当中到底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这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不再为琐事烦恼。”

  去年,中国成功发射“神舟5号”宇航飞船,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完成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焦立中在大洋彼岸听到了这一喜讯,十分激动。他在休斯敦航天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顺利升空并安全返回,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每位炎黄子孙都应为此感到骄傲。他表示,非常希望有机会能与杨利伟见面,共同交流在太空中的体验和技术问题。

  焦立中认为:“人类进行太空飞行已有40年历史,仍处于进步之中。我们准备建造更大的太空站,不久的将来还可能建在月球和火星上。这是一个伟大的探险,才刚刚开始的探险,我们能想到的一定都能做到。”本版文字:新华

  图:

  “联盟TMA-5”载人飞船搭载的三名宇航员(由下至上)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和沙尔金走向升降机时向人们挥手致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