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黄土之父” 刘东生:南开母校永远年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4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记者 陈杰 张国

  “温家宝总理曾为母校南开中学题词说,‘南开永远年青’。我觉得这句话非常好。为什么说‘南开永远年青’呢?我的理解就是,年轻人的责任心最强,学习精神最强,生长能力也最强,这就是我们南开的学子,现在和今后的希望所在。”10月14日,2002年世界最高环境科学成就奖——泰勒奖、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刘东生院士在母校南开大学说。

  刘东生1937年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后直升南开大学,1942年,他毕业于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他是国际著名的第四纪地质学家、环境学家,高山和极地科学家,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亚欧科学院院士,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科学顾问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环境科学委员会主任。他潜心科研60余年,平息了170多年来的黄土成因之争,建立了250万年来最完整的陆相古气候记录。他的贡献被国际学术界公认,所发表的文章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SCI引用3000多次。在七、八十岁时,探索的足迹仍遍布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等“地球三极”,被誉为“中国黄土之父”。他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陈嘉庚奖、何梁何利奖、竺可桢奖、李四光奖、中华绿色科技奖特别奖等多项奖励。2002年4月,被誉为环境“诺贝尔奖”的“泰勒环境成就奖”颁发,刘东生成为第一位荣获这一世界环境科学最高奖的中国大陆科学家。2004年2月,他又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86岁高龄的刘东生此次应邀回母校南开大学参加校庆活动,并做了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来自环境演化研究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他指出,21世纪,作为世界主要能源之一的煤行将枯竭,而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等原因引起的温室效应,导致地面温度不断上升。这是人类盲目改造自然的恶果。环境问题本身应该是面向社会的,反过来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每个人都应该为此尽力。

  他介绍说,在中国科学家的努力下,联合国将2006年作为“国际行星地球年”,这是一个当前所有学科中最有雄心和最有远见的科学计划。计划将致力于地下水、地质灾害、巨型城市、深部地球、地球与健康、资源等问题的研究,而中国将协助拥有117个成员国的国际地质联合会在全球推动实施这一计划。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而对于科幻电影《后天》中所揭示的灾难性气候发生的可能性,刘东生认为,地球目前已经处于间冰期,可能即将进入一个“超级间冰期”,但未来是未知的。他估计距下一个冰期可能还有1万年的时间。

  刘东生在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先后求学十载,对南开怀有十分深厚的感情。刘东生认为,南开学校校长张伯苓提出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对他一生做人和做学问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而言,允公允能,就是教我如何做人,如何服务于社会,这是我做人的准则;而日新月异,这是我工作的准则,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进步。在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南开校训在这两方面都使南开学子受到深刻教育,是最浓缩的南开精神。”

  刘东生称自己在南开大学的报告是“一名受过十年南开教育的学生献给母校的生日礼物”。演讲中所使用的幻灯片由他的老同学、89岁高龄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申泮文院士亲自制作,片头还特别打出一句话,让人感动不已:“献给南开大学85周年校庆,献给南开中学100周年校庆,感谢母校教我如何做人和做研究。”(人民网天津10月15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