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醒后的莫名尴尬——这次哈恩终于被打回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4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客场一球落败,中国足球的世界杯梦又到头了。只是这次梦醒得好早,醒得有些糊里糊涂、莫名尴尬。

  亚洲杯的亚军蒙住了不少人的眼睛,实际上哈恩的平庸早就被队内“曝光”出来,这次只能算是被打回了原形。

  哈恩的入主本来就有些无厘头。有点像施拉普那的蒙事,有点像霍顿的理论派,就是没有米卢的神奇。放着希丁克、特鲁西埃这样的实力派不请,放着科萨、涅波这样的国情派不用,哈恩的上岗更像是他个人的一次成功高攀,莫非最款的中国足协真的到了不得不省钱的地步?

  哈恩的入主也的确有些生不逢时。圈内公认,中国足球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刻,随着一批中流砥柱的淡出,这届国家队青黄不接、无人可用,跌入历史的最低点。两年来,哈恩连一个基本的主力阵容都无法确定,突然重用老将,或是走马灯似地提拔新人,导致中国队始终没有组成最强阵容的基本状态。虽然多场战绩还不算太糟糕,但是没有相对明确的打法和风格,导致中国队更多时候都在雾里看花,凭感觉踢球。

  哈恩曾经和中国足球圈度过了一段蜜月期。稳固防守,失球不多,专挑弱队,友谊第一。尤其是他选自足协高层,又严格听从足协管理,“听话”的外表和低调的作风极大掩盖了他平庸的实质。但是,挑选队员的眼光,训练队员的内容,尤其是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的能力,早就受到了圈内外不少专业人士的质疑。和不少外籍教练类似,哈恩过分轻视中方助手和核心球员的场外作用,导致一段时期以来队内的气氛并不融洽。哈恩往往会为了故意显示他的高明,作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决定,事后证明他的保守、他的固执、他的不自信,犯了比队员更严重的错误。

  哈恩还和不少队员产生了针锋相对的矛盾。亚洲杯期间,他就多次批评队员们不够努力,不够职业,而队员们则对这个教练无法产生信服和崇拜的感情。有一些比赛甚至需要队员们私下团结起来,扭转战局,来避免更大的羞辱。亚洲杯后,良好的成绩冲淡了这种矛盾,但哈恩和队员之间、和中方助手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

  很难说哈恩就是一个相当糟糕的教练,但是哈恩的确不是一个适合中国队、不是一个能够改变中国队命运的教练。只有在总能输掉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和哈恩的共同点。输给日本让人不能接受,输给科威特也让人不能接受,只可惜哈恩一个人的职场落败,却早早断送了中国足球又四年的梦想。(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