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润“零售富豪榜”今日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胡润“零售富豪榜”今日出炉(图)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放)继“2004百富榜”之后,胡润今天又公布“2004零售富豪榜”。在这份榜单上,广东又有6家企业上榜,北京6家,江苏4家,这三地就占了80%的上榜企业。上榜企业家中有5位出生在广东,其中4位留在广东发展事业,只有国美(与鹏润投资同为黄光裕掌控)的黄光裕去了北京。

  零售榜财富非常集中

  业内表示,随着今年底国内零售行业的全面开放,零售业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行业,而今年以来,零售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愈发紧密,也使得这个行业的市场价值变得更为清晰。具体表现为:

  黄光裕今年将国美的部分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张文中的物美、张近东的苏宁电器先后在香港、深圳上市;陈晓的永乐也正在上市途中并获得了摩根斯坦利的战略投资;郭广昌参股的联华超市也已经在去年赴香港上市。

  据悉,“2004零售富豪榜”20位企业家的总财富达到了近340亿,平均每位17亿。有趣的是,这些财富非常集中,前5名就占了整个榜单财富的三分之二,财富差距也非常大,第一名竟然是第20名的20多倍,呈现出强者恒强,大者恒大的态势。榜上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3岁,比“百富榜”的平均年龄小了3岁。

  胡润释疑:张近东缘何没进“百富”

  今年来自国美的黄光裕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和“零售榜”的首位,而同为国内零售业风云人物的苏宁电器总裁张近东,虽然此前外界对其入榜的呼声甚高,但却没有被列入“百富”,这一点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质疑。

  胡润就此进行了解释,他说,首先,从股权上看,黄光裕拥有国美100%的股份,而张近东只拥有苏宁的40%,两者相差2.5倍;其次,从盈利能力上看,国美2003年的利润是2.75亿元,而苏宁是将近1亿元。

  另外,他还指出,黄光裕的财富并不仅仅来自零售业,他在房地产业还拥有大约15亿元的财富。由此可见,持股比例的差异及对多元化的介入程度导致黄光裕个人的财富积累远远超过张近东。(刘放)(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