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平洋产险杭州公司率先推出分期支付 但银行态度并不积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太平洋产险杭州公司率先推出分期支付 但银行态度并不积极(图)
  贷款购房一次性支付的房贷险保费往往高达数千元。本专题撰文记者史丽萍摄影谭庆驹

  一向被保险商视为“优质业务”的房贷险,今年以来面临着提前还贷业主增多而引发的退保大潮,被逼进亏损边缘。

  为避免最终走向“停售”,酝酿推出房贷险保险费分期支付,似乎已成为保险商们的最终选择。但房贷险保费分期支付的路还有多远呢?

  关注

  保险界:

  太平洋产险开先河

  长期以来,消费者向银行申请贷款年限为20年的房贷,必须一次性全部缴清(趸缴)为期20年的保费,此举一度引发消费者的不满。记者近日获悉,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率先推出房贷险的分期支付,首家向房贷险趸缴保险费“开刀”。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打电话到太平洋产险杭州公司向工作人员咨询获悉,保监会及太平洋产险总公司已批准新的房贷险条款,今后,太平洋产险的客户在投保房贷险时,除了原有的一次性付费方式外,还可选择分期付款方式。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太平洋产险广州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在广州实行房贷险分期支付的通知。他同时透露,目前,几家大的产险公司,因为收紧了对银行手续费的支付,房贷险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保险公司无疑乐意采取分期支付保费的方式,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可以分期支付银行手续费,面临的退保风险亦将降低。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州产险界,正集体酝酿启动房贷险的改革,但由于众口难调,一时在业界难以达到一致。不过,太平洋产险在杭州的大胆举措,无疑也让广州的保险商看到了希望。

  银行业:

  三缄其口并不积极

  虽然保险界已开始变革,但推出房贷险保费分期支付,还必须得到银行的紧密配合。“房贷险本来就是配合银行住房信贷而推出的一个保险产品,眼下,广州大多数银行都要求客户到指定保险公司投保。因此,如果银行不接受这种分期支付保险费的方式,保险公司也推行不起来。”某保险公司房贷险业务的负责人如此坦言。

  那么,广州银行的态度又如何呢?采访中,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对此三缄其口,称目前尚未接到保险公司要改变房贷险保费支付方式的建议,因此,不便发表意见。

  但某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信贷业务的资深业务人员向记者分析,在这件事上,银行的态度并不会积极,房贷险保费一次性缴清,银行可以一次性拿到20年甚至30年的代理手续费,客户是否提前还贷都不会影响银行这笔收入。如果改为逐年支付,银行也只能逐年收取手续费了,客户一旦退保,银行也就收不到手续费了。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广州没有一家保险公司会轻举妄动,只要还有一家保险公司仍实行趸缴制,其他保险公司的业务就根本做不下去,因为,出于利益考虑,银行当然会选择手续费高的保险公司。”

  太平洋产险为何首开先河

  太平洋产险杭州公司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房贷险保费分期支付的保险条款,早已设计好了,之所以选择现在推出,主要是由于杭州三家银行修改了“问题条款”,其中一条便是“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和保险险种进行投保”。

  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时,可以自由选择保险公司投保房贷险,这样,保险公司推出房贷险的多种付款方式便有了可行性。“客户可以自由选择保险公司,为了吸引客户,保险公司当然会在产品、服务上作文章,而不是仅仅围绕着银行在手续费上比拼。”

  也正因为此,某银行界人士表示,“如果广州的银行也能像浙江三家银行一样,主动更改‘问题条款’,房贷险分期支付的改革启动也会加快。”

  消费提醒

  房贷险保费分期支付有招数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率先推出房贷险分期支付,成为国内首家向房贷险趸缴保险费“开刀”的保险公司。那么,对消费者来说,房贷险保费实行趸缴和分期支付,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在趸缴模式下,如果消费者向银行申请贷款年限为20年的房贷,就必须一次性全部缴清20年的保费,这样,一次性支付的保险费往往高达数千元。

  如果提前还贷的话,需要依据原来约定的保险期限和实际有效保险期限的不同来计算退保保费。更主要的是,趸缴保费率因保险期限不同而变化,消费者不仅不易弄懂,而且容易引发争议甚至纠纷。

  但改成分期支付后,就简单明了得多了,消费者可以按保险年度每年缴纳一次保费,年缴保费以贷款余额为基数计算,每年的费率也是固定为1‰,这样,首期保费一般不过几百元,而且随着贷款余额的减少,支付的保费会逐年降低。如果提前还贷,保险合同即时自动终止,也不存在退保问题。

  另外,改成分期支付,降低了消费者一次性的缴费负担,而且“待缴保费”掌握在消费者手中,不仅减少了利息损失,也便于个人理财安排。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改成分期支付后,满期后缴交的总体保费,会比趸缴略高一些。因此,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缴费方式。(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