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语文教学“奥林匹克”:香港教师首获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1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5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被视为“语文教学奥林匹克”的“全国第五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的语文教学比赛刚结束,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宝湖道)老师舒伟代表香港出赛,从全国8万名教师筛选出来的34名代表中脱颖而出夺“一等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香港人。

  “全国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的比赛形式,是安排参赛教师上一节40分钟的语文课,由全国评审及各省代表选出语文教学出色的教师。全国34名参与总决赛的优秀教师,仅有8名教师可获一等奖,舒伟则是其中一人。另一香港代表,伊斯兰鲍伯涛纪念小学老师陈碧琪在比赛中亦有出色表现,除获得二等奖外,更夺得“最具教学潜质奖”。

  两年前从香港教育学院毕业的舒伟,毕业后一直在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宝湖道)任教中、英文科。她自言教学经验并不丰富,但认为教学心得最重要是“全民参与”,就算“平日较害羞、不举手的学生”,也可透过课堂讨论学好语文。她称,得奖原因是自己采用“读写结合”的教学法。她认为不能侧重“朗读”或“书写”,必须两者配合,例如比赛当日也是让学生观察教师的动作,然后让他们把所见用文字形容并朗读出来。

  她又指,比赛情况会透过镜头在比赛场馆直播,在逾5000名各区代表及老师的目光下上课,难免感到压力。“不过就像平日上课一样,当时只想与小朋友好好享受一课。”得知获奖,她感到十分意外,但又相当兴奋。

  千里马亦要伯乐赏识,当舒伟仍是教院学生时,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宝湖道)校长林惠玲在一次观课活动,已看过她的教学表现,并对她十分欣赏。舒伟毕业后向该校求职,林校长便立即将她罗致于麾下。林校长说﹕“香港语文教学都被认为比较弱,今次舒老师的出色表现,正好说明香港的语文教学具备高质素。”

  推荐两名香港代表的教育学院中文系讲师梁振威说﹕“比赛结果显示,香港的语文教学水平,绝不逊于任何一个地方。”他更引述评审委员的评语﹕“内地推行课程改革比香港早,但课改成效则是香港较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