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大举行会议纪念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2:2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大会今天召开特别会议,纪念在开罗举行的联合国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十周年。来自世界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有65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由本届联大主席让·平主持,他说,开罗会议的《行动纲领》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因为许多国家都用它作为人口政策和消除贫困的框架。他指出,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人口与发展方面的严峻挑战,特别是艾滋病问题。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舍拉亚·奥拜德女士在发言中指出,开罗会议是人口与发展领域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是对人口与发展问题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它不仅关注人口数量的增长,而且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实现以人为本,注重社会性别平等和人权的保护。她还强调了当前世界人口面临的挑战,呼吁各国政府要进一步重视人口与生殖健康问题,要把人口计划生育、艾滋病防治、社会性别平等问题进行资源整合,以推动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露易斯·弗雷切特在讲话中总结了三十年来在人口与发展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但她同时指出,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很困难的人口问题。她说,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必须也能够继续往前走。她希望各国政府克服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的分歧,履行在《行动纲领》中的承诺,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供必要的资源,共同建立一个有利于全人类的福利和发展的世界。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在会上介绍了中国10年来坚定贯彻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所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共存”、“共享”、“共赢”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和理想,《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均衡、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世界各国都达到这些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并使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才能真正实现21世纪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

  为配合本次会议的召开,前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以联合国特使的身份,发起“世界领导人支持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签名活动。她的倡议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已有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签了字。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把解决人口问题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首要任务。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支持国际人发大会声明”,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坚定贯彻《行动纲领》和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的决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