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商人开“镖局” 欲为海外中国人提供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2:3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国人异国遇险事件,使得海外中国人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昨晚,新闻晚报记者采访了宁波一家保镖公司的老板胡祥云,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公民要加强自身安全意识,我们可以为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安全保护服务。”私人保镖业肯定会红火

  胡祥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精明干练,有儒商气质,说话满怀热情。

  20年前,他在福建参军,是陆军的特种兵,1987年退役后开始经商。也许就是这个经历,促使他创办了保镖公司。他笑称,自己是一个喜欢“吃螃蟹”的人,而创办保镖公司已经是第二回“吃螃蟹”了———“早在1993年,我就创办了浙江省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当时也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

  胡说,他开始萌生创办保镖公司的想法是在1997年,“当时想到的是创办一个‘镖局’,即贵重物品、钱财的押运中心。

  1998年2月18日,金盾押运中心正式成立,2月24日,‘金盾’通过了工商局的商标注册,这标志着我的现代‘镖局’得到了正式承认。”他补充说,近几个月,网上有媒体称“2004年6月1日,温州出现浙江省第一家‘现代镖局’”,但事实上,他的镖局早在6年前就办起来了。

  “现代镖局”做的是物,而今的保镖公司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了“人”。虽然,保镖公司在国内是件新鲜事,例如“保镖公司”这样的名称还未通过工商登记注册,只能以商务礼仪的名义来提供类似服务(他的名片上“保镖公司”的名称前是“宁波平安商务礼仪有限公司”)。但在国外,私人保镖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美国司法部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美国现有私家保安队员约160万人,其人数是正规警察的3倍,而美国私人保安营业额到2000年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

  在来宁波的高速公路上,坐在记者身旁的王先生兴奋地说:“保镖公司?哎哟,那老板真有眼光———生意肯定红火!”

  “今年胡润的‘百富榜’又排出来了,首富身价都突破百亿元了。随着财富的累积,富翁的生命意识肯定会增强,私人保镖也肯定能像国外一样赢个大满贯。”胡祥云满怀信心地说。

  人品不好一律不雇

  提起镖师,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黑衣墨镜、臂刺青龙的形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家弘教授堪称我国“研究私人保镖第一人”,他曾明确肯定私人保镖业的存在,认为它填补了社会治安管理机制中的空白,弥补了官方警察力量的不足。而为了确保每一个镖师都能当一面旗帜,产生公司品牌效应,胡的这家保镖公司在挑选保镖时可谓面面俱到。

  “首先是人品要好,有过不良记录者一律不作考虑!”胡说,要是一个身手敏捷但心术不正的人跟在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身边,那等于埋了颗“定时炸弹”;其次是“硬件”:学历至少是高中毕业,年龄在22周岁至35周岁之间,身高在1.78米以上,体重不低于75公斤,精通擒拿格斗,会驾车,有良好的体能素质,例如跑5千米的速度要控制在20分钟之内。

  找保镖就像买保险

  “在公司成立之初,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完成五六十名保镖出镖的任务,现在,这个指标提前完成了,靠的是媒体的仗义执言!”

  胡动情地说:“在公司创办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地媒体的帮助。这样一个新兴的行业能得到这么多媒体的鼎力相助,荣幸啊。”

  现在,宁波“保镖公司”在国内已逐步取得认同。去年,公司向宁波的民营企业主、个体老板等发放了千余份资料,大约有10%的人表现出了相当浓厚的兴趣。而浙江某报公布了《浙江400富》名单后,保镖公司也直接给400个企业发出信件,许多人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对于这些富人而言,钱不是问题,关键只是个观念,也许他们今天还没有感觉到保镖的作用,但让他们有个初步的接触,也是一种前进。”

  除了浙江本地,上海、西安、成都、武汉、河北和广西等省市的企业老总、明星等也纷纷前来“请保镖”———到宁波的明星,通常会雇上几个短期保镖,下个月刀郎来宁波开演唱会,已经预订了4人;上个月河北一位姓孟的亿万富翁被人砍断手臂,住院后,家人为其雇用4名长期保镖。

  “因为一些富豪遇害事件,所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要用保镖意识。其实找保镖就跟买保险一样,买保险的人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以防‘万一’;找保镖保的同样是‘万一’,是在你安全的时候确保你更安全,在你不安全的时候化解你的危险。”

  揭秘 散打冠军武术精英

  这个团体人人有绝艺

  全润苗来自青海的全润苗曾任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青海省警卫局,多次担任国家、军队领导人在青海期间保卫工作,他的第一个任务将于下月6日担任刀郎在宁波演唱会期间的随行保镖。

  李孝君24岁的李孝君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9205部队(中国海军陆战队),曾荣立三等功,目前为一赴广东参加广交会的宁波商人担任保镖。

  贾金山国家级搏击健将贾金山为少林寺31世俗家弟子,荣获全国散打精英赛、全国武打精英赛多项冠军,2003年为宁波一建筑商余先生担任长期保镖,起到震慑作用,1年来无任何事故。

  胡指着员工档案对记者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保镖最大的意义在于其震慑作用———有些魁梧强壮的保镖只要一出现,图谋不轨者就不敢轻易出手;而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如果保镖能够在速度上取胜,重拳出击,一次击败,也能让其他不良分子闻风而逃———总之,保镖的职责是确保平安,不是制造“冲突”。

  胡还透露说,虽然现在也已有相当充足的人员储备,但还准备招募更多有能力有意愿当保镖的人。尤其是女保镖,现在有女企业家明确提出希望雇佣女保镖,基于此,10月底公司将前往中国湛江海军女子特种队考核招聘。

  在没有任务的时候,保安人员的薪水由公司支付,月薪2000至10000元不等;一旦出镖,身价飙升,年薪5万至20万元不等。

  采访后记

  镖头:担心“狼来了”

  提及最担心的事情,“镖头”胡祥云不假思索地表示担心外国保镖公司介入市场竞争。

  他说:“我最担心外国保镖产业打入中国市场———WTO使很多的国外产业到中国走本土化道路———他们有经验,能迅速判断市场;他们有雄厚的资金和成熟完善的管理理念,一旦他们看准市场,在中国保镖公司不成熟、甚至还没有任何准备的时候获得介入的权利,国内保镖公司将不堪一击。我希望在他们还没有进入之前,政府能给予我们空间,让我们站稳脚跟,最终能有实力对抗他们的‘杀气腾腾’”。

  广东高校:开设“保镖”专业

  2004年4月28日,广东佛山科技学院开设全国首个保安本科专业方向,面向全省招收“保镖”专业学生。据佛山科技学院体育部张主任透露,随着珠三角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保安这一特殊职业就业前景广阔。设置此专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正规的职业文化教育,培养一些适应大企业、大型社区、个人老板需求的贴身保镖。

  黄德明:让保镖走进“阳光”

  2004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黄德明提交了一份建议,要让私人保镖走到“阳光地带”并加以规范。

  黄德明提出,私人保镖实际上是对社会治安管理的一个有效补充。公安维护的是全社会大众的公共安全;小区聘请保安是为小区一群人提供安全。因此,为个人提供安全也应该是合法的。私人保镖的存在,有利于弥补警力的不足。(记者谢飞君)(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