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世纪抢手的十类新闻传播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5:3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吴信训

  当人类社会叩响21世纪大门的时候,正值人类社会的社会形态由工业化社会演进到信息化社会。风靡世界的信息革命实质是信息传播的高新科技革命。层出不穷,日新月异,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来得更加快速,令人目不暇接的传播高新科技的应用,使总是最先沐浴高新科技成就洗礼的新闻传播业界产生翻天覆地的急剧变化,使整个人类社会惯常的传播规律及传播秩序也发生十级地震般的巨大震荡。铺天盖地的信息爆炸,一方面使传者和受众都更加聪明,另一方面,同时又使传者和受众都更加困惑,都在重新审视定位自己的角色。在中国,新闻传播业界的竞争空前激烈,最终都归结到人才的竞争。无论是传统大众媒介的报纸、广播、电视,还是最新媒介的因特网,一方面面临着“求职者如潮”,一方面又都在惊呼“急需人才”。那么,21世纪的新闻传播业界究竟急需怎样的人才?

  根据自己长期从事新闻传播教育与实践的体会,我感到在21世纪,当前以及未来一个较长时期中,按照我国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的内涵,我国新闻传播业界比较急需、抢手的人才有以下10类:

  1.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既具有开放的国际意识和外语能力,又能遵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传播工作原则,以独到的思维和慧眼,抓取到具有独家新闻价值,对增强人们正确认识社会,推动社会进步有较大力度和深度的题材,而且能以广泛受众新闻乐见形式加以表现反映的报道人才。

  2.具备新闻策划能力的人才。

  3.能熟练运用电脑,并善于将新闻传播原理与网络传播特性有机结合起来的网站(特别是新闻传播网站)的采编及设计、制作、运行管理人才。

  4.具有善于创新的组版艺术思维和眼光,并能熟练运用电脑排版系统组版、出版的报刊编辑人才。

  5.善于对广播电视节目、栏目不断提出崭新创意并予以实施的策划、编导、采编、主持、制片人才。

  6.既富有传播艺术思维,又具备相关电脑思维,善于应用数字技术,为适应“交互式”发展需要,对影视、音像节目的构成形式及传受形态不断提出崭新创意,并能指导电脑操作人员,甚至能自己运用电脑加以制作体现的人才。

  7.善于进行广告创意、制作,以及整合营销活动策划的人才。

  8.具有报刊、广播、电视、出版等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

  9.善于敏感地把握新闻传播事业的现实发展中,以及发展趋势中的重要课题,并展开科学研究,从而对实践真正发挥指导作用,尤其是能影响决策部门制定科学方针、政策的科研人才。

  10.具有高层次新闻传播理论修养及实践技能,热爱教育事业,并懂得教学方法及艺术的高校师资人才。上述十类人才,无疑也是当今时代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中一些具体重要部门、领域的拔尖人才。自不待言,21世纪的新闻传播人才需求决不会仅仅局限于此,还需要大批支撑整个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基础人才。但是,可以说,即便是基础人才,时代也需要他们尽可能具有上述十类人才的某些素质,并尽可能提升到这些人才的素质水准上来。

  今天,人们已经可以瞭望到:21世纪将会是人类社会走向更民主进步的世纪。21世纪也将是人类追求更自由、更完美享用信息交流的世纪。21世纪,在信息传播领域,人类将更加快地追求并实现一个科技目标:人们无论何时,在世界何地,都可以自如地进行形声并茂的即时交流。由于数字技术的应用,或许还将有新的科技诞生。21世纪将是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一步交相融合,又进一步各自完善升华的世纪。新闻传播人才从本质上讲是社会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是信息与真理的使者。所以,21世纪对新闻传播人才的素质要求,从总体来说,体现在四大方面:⑴富有社会责任感;⑵具有敏锐、正确的思辨能力;⑶能从容适应科技的飞跃进步,熟练运用高新传播科技手段从事新闻传播工作。

  ⑷具备专精的新闻传播的专业实务技能及理论素养。21世纪新闻传播人才的才智结构,将呈现如下三个特征:文(科)、理(科)结合趋势增强的特征;艺术与技术结合趋势增强的特征;理性思维与动手能力结合趋势增强的特征。

  (汕头大学新闻信息传播系主任、教授、博士吴信训)

  来源:中国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