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足球机器人大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23:0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郑天虹)以摄像头为眼,以车轮为脚,机器人也能驰骋在绿茵场上踢足球!一场由机器人进行的足球赛,即第四届中国足球机器人大赛15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开赛,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65支机器人足球队参加了比赛。

  这65支机器人足球队将在15日至18日期间参加13个比赛项目的角逐,参赛人数达368人。比赛同时将举办4场与足球机器人有关的技术研讨会。来自全国智能控制界有影响的院士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将共同探讨与智能机器人有关的技术问题和机器人发展前景。本届大赛主席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介绍说,目前世界机器人足球赛分robotcup和FIRA两类比赛。中国的足球机器人在仿真组项目中已经与国际水平相当,但是中型组和类人组比赛还存在较大差距。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朱金辉老师是此次大赛中型组的主要负责人。在12×8m的中型组赛场边,朱金辉介绍说,此次比赛主要还是1对1和2对2的比赛。目前国内最高水平是4对4的比赛,而国际上已经达到7对7的水平了。

  华工闵华清教授在一个车形的机器人旁边向记者介绍,机器人是完全脱离人的操控进行比赛的,这是比赛的首要原则,否则就变成遥控赛了。

  闵华清说,机器人具备智能决策系统、视觉系统以及测距系统等。它们在平时的训练中通过数据库储存了大量的赛场情境图片,而在比赛时,它们通过视觉系统,也就是摄像装置获取场上信息,由计算机将这些信息恢复成机器人可识别的信息,然后机器人会把过去储存的训练情境与现场对照,进而依据自己的位置、对方的位置和球的位置作出判断。机器人就是这样踢足球的!

  孙增圻教授说,机器人技术可以扩展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各个方面,通过比赛可以促进机器人和智能控制方面的研究和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