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大学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20位研究生组建创业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2:58 大江网-江西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李文亭报道:走进南昌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家新成立的公司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清一色由该校20余位在读硕士研究生创办的江西硕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省第一个由在读研究生以股份制形式创办的公司,专门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网页设计等,也是昌大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南昌大学在校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其中,2003年比2002年增加51.16%,2004年又比2003年增加27%。为了使研究生教育从数量扩张转变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轨道上,该校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平台,运用创新的教育理念,鼓励在读研究生进科技园组建公司,探索以创业带动学业、以学业推动创业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把研究生的培养推向学术研究和市场竞争的前台。

  “把人才的培养置于学校和企业两种完全不同的环境下协调进行,无疑是对学生最好的培养和锻炼。”该公司总经理林振荣同学说,研究生在读书期间就介入公司重大课题研究,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感受企业氛围,将大大缩短学生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时间。该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彭迪云表示,搭建创业平台,让研究生有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和攻关目标,既有利于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自己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本身的完善,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该校在我省研究生培养中首次引入教学督导机制,聘请退休教授督导公共课和核心专业课的教学;改革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导师只在课堂上就最新的核心内容进行纲要性提示和讲授,许多教学由校内外专家学者用专题讲座形式进行;定期推出研究生创新活动周,实行研究生和导师互选制度等等,使该校向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