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二桥惨案惟一幸存者乘鹤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5: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提及成都十二桥烈士几乎家喻户晓,当年枪决令名单上共有36名“政治犯”,而在1950年分别在十二桥和王建墓只发掘出35位革命烈士的遗体,那名单上的另一人是谁?他为何九死一生没有被屠杀?昨晚记者惊悉,十二桥惨案36人中惟一的幸存者———朱君友老人于本月11日因病乘鹤西去,享年87岁。

  昨晚9时,记者赶到高升桥南街13号,这里是朱君友老人的大儿子杨代欣的家,院落里摆满花圈,屋子里香烛飘飘,老人家画像高悬,守候在这里的人,满眼尽是哀愁。杨代欣是成都的一名业余书法家,其弟弟杨岱云是成都知名的美术家和民间评论家,一家人悲恸而显得平静。

  杨代欣告诉记者,老人家生前性格善良随和,对处于困境的人十分同情和友善。在生活上他十分节俭朴素,即使这几年也一直抽“天下秀”香烟,以致他经常“教训”儿孙:“抽那么贵的烟干吗?”。据朱老的家人介绍,从1999年起,朱老由于生病几乎一直在病榻上度过,在被确诊为肝癌后,积极配合医院的姑息治疗,“他老人家一生坎坷,走时却十分安详!”

  英雄故事闪回

  35人遇难他侥幸虎口逃生

  经杨代欣、杨岱云兄弟俩讲述和本报记者多方面查证,朱君友老人当年那荡气回肠、血雨腥风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1917年10月,朱君友出生于成都一地主家庭,在上中学时他参加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成都大众抗敌宣传团。从1945年4月开始,朱君友每晚负责在家收听广播整理成情报资料,次日悄悄交给地下党。当年11月的一天晚上,他路过成都玉带桥时碰上国民党特务机关检查,身上情报被搜出而被捕。当时,他被双手反绑,打得皮开肉绽,但他都咬紧牙关不吐一言。随后,朱君友被转到将军衙门省特委会监狱,在这里,他与后来殉难的十二桥惨案烈士杨伯恺、王伯高、吴惠安、晏子良、徐孟生等共生死、同患难。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人民解放军直取成都。12月4日,毛人凤在擅造的36名“情节重大”的政治犯名单上批上“一律枪决”四字,但在12月7日行刑前一天,朱君友却侥幸脱险。12月6日深夜,朱君友被特务传唤出了牢房,杨夷甫和徐齐中在那里等候他。杨夷甫当时是国民党四川省行辕上校,特务头子徐齐中就是杨夷甫的表弟,而朱君友的爱人杨汇川则是杨夷甫之妹。因这层关系,朱君友侥幸虎口逃生。到了1965年,朱君友开始在原东城区环卫局工作,1982年退休在家养病。

  记者杜成雷远东摄影报道

  新闻附件·十二桥惨案

  1949年12月7日,成都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将关押在成都将军衙门内的35位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杀害于通惠门外十二桥附近。1950年1月,有关部门建造十二桥烈士陵园纪念英雄,现位于成都市文化公园内。今天,这里已成为了成都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