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无障碍”只需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21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在位于普陀区的冯女士的家里,主人坐着轮椅自己炒菜享受烹调的乐趣,在不用家人的帮助下坐在特制的浴缸上独自沐浴……有别于一般残疾人支着拐杖或坐在轮椅里完全依赖家人的情况,昨天,记者在被市无障碍设施推进办公室誉为无障碍进家庭样板房的冯女士家见到了这一情景。其实,做到这点并不难,据该办公室督导总队副队长范肈鹏估算:其实,只需在新房装修时多花1000元(最少)就能达到家庭基本无障碍的效果。

  曾经到过冯女士家的无障碍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直夸其家的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为全市之最。据悉,冯女士曾留日,在日本她亲身体验到了家庭无障碍设施的帮助。在其亲自设计的无障碍的房子里,她坐着轮椅一出电梯,便可通过门口的坡道轻易步入家门。因为有了无障碍厨房、书桌、浴室、座便等设施,她可以独自炒菜做饭、洗澡、打字,根本无需家人帮助。

  让人惊奇的是,据范队长估算,完成这样的家庭无障碍只需在新房装修的预算上添加1000~3000元。相比日前范队长亲自牵头为一位残疾女士改造家中无障碍设施的情况,范队长感概:“改造花费8000元,但过程却十分艰难。只需将浴室房门扩大10公分的事,却要将浴室瓷砖全部敲掉,相当于重新装修。最后的效果也大打折扣。”

  据悉,上海共有7万肢残人,其中有些残疾人家庭面临动拆迁或搬家。范队长呼吁:有些肢残人截瘫后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寻找神医神药上,但到目前为止,要让截瘫人站起来还是医学界攻关的难题。最好的办法是实现家庭无障碍设施,让那些需要家人服侍的残疾人能够自理家务,料理自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