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的尊严生命的重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3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4日,尽管巴基斯坦领导人和政府已经做出了努力,但两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遭到劫持的事件最终以王鹏的遇难和王恩德的生还而告终。

  中国政府对此次绑架事件给予了高度重视,被绑架人员的安危也一直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巴基斯坦也对这一悲惨事件的发生感到遗憾和悲痛。的确,在所有中国人看来,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尽管人类理性的尊严终究没有对疯狂者低头,但是生命的飘零告诉我们一个必须面对的事实:与恐怖主义的世纪决战将是一件充满了鲜血与生命之代价的痛事。

  中国在全球反恐中的第一滴血,绝对已足以引起国人无尽的眼泪和对恐怖行为的愤怒。从某种意义上,用中国人的生命为恐怖主义的非理性增添新注,这在“9.11”袭击和别斯兰之战后,让又一个人口大国遭到了心灵的撞击。

  尽管如此,2004年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同胞被劫持悲剧,注定将要成为中国人国际观和反恐观的一个新里程碑。首先,国人在巴基斯坦被劫持,已然说明全球恐怖主义阴影中没有幸运儿;其次,这次悲剧让中国人认识到,反恐怖主义的战斗不是纸上谈兵,而将是充满了危险、随时都有可能付出生命代价的行为;第三,从2004年的秋天甚至更早开始,中国人就必须选择成为人类理性的捍卫者,而无法置身事外。尽管我们从中还能得出更多的教训,但是无可置疑的是,一个曾经十分熟悉的无辜生命已经死在异乡黄土里,而恐怖主义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当人类第一次面对自己的无理性,与被非理智控制头脑的人斗争的时候,这种反恐主义与恐怖主义之间的斗争,或许要比人类征服任何一种自然都要更加残忍和无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面临妥协与牺牲之间的艰难选择。尤其是在此次中国同胞被劫持事件发生之后,几乎所有的国人都在祈祷,生命比任何东西都要崇高。

  但是我们也知道,民族的尊严和人类的理性是不可践踏的。于是我们往往要在尊严和生命之间,为恐怖主义的残暴所伤害。

  一方面要坚定维护人类至高无上的理性和法律,一方面要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每一个无辜者的生命安全,直面恐怖主义所需要的勇气和智慧,是全人类的群体选择。

  无论是被劫持者的亲人,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还是所有被牵动的心灵,这种选择要让恐怖主义知道,以生命和自由为人质,也无法摧毁理性的意志和决心;这种选择更要让全球各国政府知道,保障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利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这种选择还要让我们自己知道,直面恐怖的死才能获得和平的永生。

  据报道,就在最危急的时刻,两位中国人质王鹏和王恩德选择的是互相嘱托照顾好对方的家人。无论是生者还是逝者都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这让我想起了加缪的话,恐怖主义的苦难阻止我们把阳光下和历史中的一切都想象成为美好的,但是阳光使我们懂得苦难的历史并非一切。我们还要选择理性地活下去,并且对打击恐怖主义更加有所作为,防范于未然。如果能够懂得这些,那么逝者王鹏的嘱托,决不仅仅只是悲情。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