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东新闻:江西600个高分考生为何没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4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谢卫群

  9月,是许多高校新生入学的日子。

  看着许多孩子高高兴兴上大学,南昌市高师傅摇着头,长吁短叹:“儿子今年没考好,才626分。他的许多同学都高高兴兴去上大学,而他开始读‘高四’了。他本来是一个开朗活泼的人,当过班长、团支书,现在却变得沉默寡言。为了宽慰他,我常常在吃饭的时候跟他说笑。”

  在江西,类似高师傅儿子这样的考生,今年为数不少。据江西省高招办统计,今年江西有600多个600分以上的考生没有被录取,与大学擦肩而过。

  从2001年开始,江西每年都是采用全国高考试卷中的“3+小综合”套试卷。今年用同一套试卷的除了江西,还有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安徽和海南这几个省。江西高考的一本录取分数线理科为596分,文科为583分,分数之高在7省中排第二位。600分都在重点分数线以上。为什么600分以上的考生读不了大学,而且数量还这么多?

  招生部门:高分考生实在太多,是前两年的两倍多

  如何让更多高分考生走得好,是江西高考招生面临的一道现实难题。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漆权介绍,今年高考江西600分以上考生达12212人,最高分为723分(满分750分),是历年高分考生最多的一次。

  能不能扩大高分考生地区的招生指标,让更多考生都能上心仪的大学?全国许多重点高校也作出过努力。前年,北京大学领导为表示对老区的支持,曾许诺:江西600分以上的考生我们都要了。可是,江西领导的回答让他吓了一跳:“你要得了吗?我们可有6000人!”据江西省高招办介绍,江西高分考生每年都很多。前年600分以上的考生是6000人,去年是近5000人,而今年是前两年的两倍多。

  为了让更多高分考生能上重点大学,分数公布后,针对高分考生多的新情况,江西省副省长赵志勇提出要求,与许多重点大学取得联系,尽量争取扩大在赣录取指标。不少外省一本高校针对江西高分考生多的优势,也相应增加了指标。尽管如此,还是僧多粥少,供不应求。与此同时,江西又推出优惠政策,鼓励高分考生补报江西的大学,并可以任选志愿;还拿出200万元来奖励在本省读书的高分考生。有600多名600分以上的考生因此报考了江西的大学。最后,江西被录取的600分以上的考生为1.16万人,但是,仍有600多人没有录取。

  中学校长:“不读重点大学难就业啊,能不往重点大学挤吗?”

  600多个没有被录取的高分考生情况各不相同。

  高师傅说,他儿子主要是志愿撞车。“第一志愿报的是华中理工大学,当时想,比重点分数线高出30分,怎么也会录取嘛。谁知报这个学校的人太多,都挤到了一起。后来希望能调剂,没成。第二志愿报的是东北大学和重庆大学。谁知等有关资料转到第二志愿学校,人家早就录满了。7月18日,是一本录取结束的日子。等到晚上6点,没有得到录取的消息,知道没戏了。”说起这个经过,高师傅还满脸通红。

  另一位今年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王延藻说:“高考落榜正常,但今年竞争显得特别激烈。”

  “外省院校在赣招收的本科生总数有2万人。但是,学生真正希望去的学校名额还是不多。有的学校今年只录取十几个人,根本容不得这么多高分考生挑选。”另一位学生家长杨金明补充。

  江西师大附中副校长张国新分析,高分考生走不了有几种情况:有的志愿没填好,撞车了;有的考生是非北大、清华不去;还有的没有上成自己希望去的重点大学,就宁愿复读。

  江西省招办提供了一组数字:今年江西一本落选的考生文科是154人,理科是794人,总共948人;二本落选的考生文科是1196人,理科是3507人,共4703人。一、二本落选考生达到了5651人。

  “不能怪考生。就业压力这么大,不读重点大学就很难就业。一些报道说,重点大学毕业生是10个岗位让一个毕业生挑选,而普通大学毕业生是一个岗位100个人抢。你说大家能不往重点大学挤吗?”南昌三中校长熊春和说。

  “现在进一些大城市门坎也越来越高,规定毕业生必须是‘211工程’系列的毕业生才有资格进入。为了孩子将来能进这样的城市,无论如何也要进‘211’大学。社会导向决定一切哩。”高师傅说。

  不愿透露姓名的小熊今年没考好,已进入补习班学习。她说:“现在补习一年只是一个问号,可是进了一所普通大学那就是4年,4年就是4个问号,能耗得起吗?现在都只是一个孩子,家庭条件都不错,也都希望孩子不是凑合,考上一个好学校而改变家庭命运,不就是多一年吗?”小熊的表白,折射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心态。

  学生家长:“4200万人的省份没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这是江西人心中的痛!”

  为了让儿子早点读大学,在江西省颁布高分考生可优先选择江西省内大学的优惠政策后,高师傅曾动员儿子选择省内大学,挑一个好专业,可儿子不干。儿子的心思,高师傅明白:别的同学都上外省读大学了,他一个班长却留在了江西,多没面子!

  “江西是4200万人的省份,却没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留不下许多高分的考生,这是江西人心中的痛!”一位学生家长说。

  漆权介绍说,目前江西有高等院校68所,尽管数量不少。但是,真正的本科院校只有19所,数量不多,而且名气太小,由于历史的原因,至今全省没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上世纪90年代初,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江西合并组建了南昌大学,经过几年努力,南昌大学跻身全国211工程行列。但是,只有这样一所大学远远不能满足江西学子的需要。

  江西省招生办秘书沈华锦介绍:为鼓励本省高分考生留在本省就读,省里每年拿出200万元奖励,但是这笔钱却总是花不完。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李军红说:“近年来,南昌大学虽然每年近50%的考生来自全国各地。但是,每年仍有3%左右的学生没有报到,而且基本是江西生。在许多江西家长及学生的心目中,衡量一所大学是否值得报考,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能否出省。”

  长期以来,江西坊间流传着一句话:“江西人一会读书,二会养猪”。养猪寓意这里的经济还是基本以农为主,会读书表明这里的基础教育相当不错。可是,基础教育越好,高分考生越多,教育的管理者越是喜中带忧。

  “一方面,如果都是高分,就等于没有高分,招生竞争在同一层次白热化而且愈加激烈;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看,由于没有有名气的大学和重点大学,江西的人才流失更加严重,一些高分尖子生都流向外省。而当他们成才后,我们得花更大的代价吸引他们回来。这对一个省的经济建设不利,对一个省形成核心竞争力不利。”漆权说。

  复读生:“一本没招到,复读班又没了!不到重点高中复读,复读还有什么意义?”

  7月18日,今年高考一本招生结束后,高师傅与儿子达成一致:再复读一年。谁知到了8月7日,省里又下了文件:公办高中不再办复读班,也不再招收插班生。这一下,高家父子傻眼了:“一本没招到,复读班又没了!不到重点高中复读,质量怎么能保证?复读还有什么意义?这个文件下得早点,我们也许就不会复读啊!”高师傅真是激动了。眼下,儿子进了一个社会补习班,这是他整天闷闷不乐的一个重要原因。

  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意文说:“2002年,教育部下发过《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我们曾及时转发了这一文件。但是,少数地方和学校仍以种种理由大量招收甚至争夺复读生,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于是,省教育厅8月7日又重申了教育部有关规定。”

  高分落选考生的复读,给教育部门带来两难选择:一方面,复读学生有强烈的求学欲望,必须照顾他们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如果允许所有高中都办高复班或插班复读,对于现有基础教育资源又造成了大量的挤占。

  江西高中教育资源紧缺,已成为教育一大瓶颈。按照常规,应该有80%适龄孩子上高中学习,但在江西,高中升学率只有44%,其中还包括中专、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复读生如果进高中,势必影响其它学生的学习机会。“因为这些学校的师资、校舍等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扩大复读生、插班生的招收,很可能会减少正常高中生的招收。这会造成新的教育机会的不公平。”漆权分析。

  为此,江西省教育厅在下发通知中说:从总体上说,教育行政部门不支持、不鼓励高中毕业生复读,但对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复读愿望要求,在不影响正常教育秩序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动员社会力量为复读生提供复读机会。具体途径包括:设立高考补习班,合作举办高考补习班,同时挖掘现有民办高中的潜力,招收一些复读生。教育行政部门对此办学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管。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15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