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出台新医保诊疗项目目录 项目新增926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5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了《福建省基本医疗保险可予支付(含部分自付)费用的医疗服务项目》,从昨日起正式执行。

  新医保诊疗项目使参保人员可选择的诊疗范围更广,有利于减轻个人负担。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要求,各统筹地区医疗机构要在当地重新制定出台实施医疗服务项目政府指导价后,按其规定的施行时间同步执行。

  新医保诊疗目录内容

  根据国家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可予支付的项目是临床诊疗必需、安全有效、费用较适宜的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医疗保险部分自付费用的项目是一些临床诊疗必需、效果确定但容易滥用或者费用昂贵的诊疗项目。

  新的医保诊疗项目包括了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疗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包括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临床治疗类、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等项目。医疗耗材项目包括了一次性注射器、人工关节、人工股骨、一次性引流管等等。新项目共有3174项,比旧目录增加926项。其中可支付项目2914项,增加757项;部分支付项目261项,增加169项。

  五类不予支付医保费用的诊疗项目

  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的诊疗项目包括:

  (一)服务项目类:(1)挂号费、院外会诊费、病历工本费等;(2)出诊费、检查治疗加急费、点名手术附加费、优质优价费、自请特别护士等特需医疗服务。

  (二)非疾病治疗项目类:(1)各种美容、健美项目以及非功能性整容、矫形手术等;(2)各种减肥、增胖、增高项目。(3)各种健康体检:(4)各种预防、保健性的诊疗项目。(5)各种医疗咨询、医疗鉴定。

  (三)诊疗设备及医用材料类:(1)应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PET)、电子束CT、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仪等大型医疗设备进行的检查、治疗项目。(2)眼镜、义齿、义眼、义肢、助听器等康复性器具;(3)各种自用的保健、按摩、检查和治疗器械;(4)各省物价部门规定不可单独收费的一次性医用材料。(四)治疗项目类:(1)各类器官或组织移植的器官源或组织源;(2)除肾脏、心脏瓣膜、角膜、皮肤、血管、骨、骨髓移植外的其他器官或组织移植;(3)近视眼矫形术;(4)气功疗法、音乐疗法、保健性的营养疗法、磁疗等辅助性治疗项目。

  (五)其他各种不育症、性功能障碍的诊疗项目,各种科研性、临床验证性的诊疗项目。

  部分支付项目及自付比例

  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部分费用的诊疗项目包括:

  (一)诊疗设备及医用材料类:(1)、应用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装置(CT)、立体定向放射装(R-刀、X-刀)、心脏及血管造影X线机(含数字减影设备)、核磁共振成像装置(MRI)、单光子发射电子计算机扫描装置(SPECT)、彩色多普勒仪、医疗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进行的检查,治疗项目。(2)、体外震波碎石与高压氧治疗。(3)、心脏起搏器、人工关节、人工晶体、血管支架等体内置换的人工器官、体内置放材料。(4)、各省物价部门规定的可单独收费的一次性医用材料。

  (二)治疗项目类:(1)、血液透析、腹膜透析。(2)、肾脏、心脏瓣膜、角膜、皮肤、血管、骨、骨髓移植。(3)、心脏激光打孔、抗肿瘤细胞免疫疗法和快中子治疗项目。(4)、各省劳动保障部门规定的价格昂贵的医疗仪器与设备的检查、治疗项目和医用材料。

  部分自付项目共261项,自付比例分为5%、10%、20%、30%四个档次。(1)自付30%的是X刀、伽玛刀治疗和(牙合)垫三项,X刀、伽玛刀治疗费用昂贵,仍沿用旧的自付比例;(2)自付5%的共有8个,是为照顾恶性肿瘤的放疗及尿毒症的血透所设;(3)自付10%的共107项目,多是新增加的部分支付项目,其相对费用适宜、临床诊疗常用;(4)其余的共143项是比照其原同类别的项目,仍按原20%的比例自付。

  有标注“限工伤保险”共17项及“限生育保险”共28项,是仅限于工伤或者生活保险基金支付的项目。

  除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外,单项医疗耗材金额在2万元(含)以内的部分由个人先行自付35%,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超出部分由个人自付。新增列的医疗耗材项目按35%自付。(完)(记者郭小枝)(来源:福州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