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本书给你买了一个坟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本书给你买了一个坟墓”(图)
  图为乔云华(右)在《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首发式上。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10月12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该书作者乔云华是新华社记者,他是唯一被批准对被执行死刑前的李真多次面对面采访的记者。

  首发式前接到恐吓电话

  真实记录“河北巨贪”李真堕落历程的《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一出版,就在北京、河北等一些省市高中级干部间争相传阅并获得好评。乔云华前后15次、历时一年多对执行死刑前的李真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尽管李真的案子结束了,但斗争远没有结束。前天晚上我就接到一个男子打来的匿名恐吓电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乔云华说。

  李真是原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因受贿、贪污罪于2003年11月13日被执行死刑。《地狱门前》一书用对话的形式披露了李真的内心世界,李真自己还总结出防止“秘书腐败”的三种渠道。

  乔云华对记者说,李真非常喜欢《西游记》,他喜欢把自己当作孙悟空。在李真的眼里,他的权力就像是孙悟空的金箍棒,有了这根“权力金箍棒”,自己才在河北政界声名大噪。

  书中总结如何防秘书“弄权”

  乔云华说,李真认为,各级领导都应该警惕秘书自己扩宽权力,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应该警惕作假:秘书假传领导指示,添油加醋,随意截留,假借领导旗号,假扮领导面孔,以“二领导”自居。

  第二应警惕“瞒”和“骗”:秘书为了个人利益把重要情况“瞒”过领导。在领导参加会议或找人谈话时吹“耳边风”,关键时刻说假话,借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最应该警惕的是秘书和领导勾结在一起,将权力私有化、家族化,这是最可怕的,但也是最难防的:领导把秘书当成心腹、代理人;秘书把领导做靠山、招牌,出了事,有领导护着,办私事往往抬出“我是谁谁的秘书”这块“招牌”。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风险”

  乔云华对记者说:“我不想回答关于媒体的任何提问,你们的每次提问都让我把自己重新带回到痛苦的回忆中去。”

  记者:你为什么不愿面对过去?

  乔云华:李真这个案子太复杂了,尽管他的案子结束了,但斗争远没有结束。李真的案子中存在一个很大的关系网,从我采访开始,我就把自己摄入到这个关系网中,我感到了一种压力。

  记者:这种压力指的是什么?

  乔云华:12日,我的新书在北京举行首发式,13日晚上我就接到一个男子打来的匿名电话,他说:“你掌握得越多,你的危险就越大,你自己清楚。你的这本书给你买了一个坟墓。以后我们会找你的。”昨天白天我接了20多个从河北打来的电话,有阴阳怪气质问的,也有拐弯抹角打听的。

  记者:你知道都是什么人吗?

  乔云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刘丽英曾经说过,对作者诅咒的可能是和李真一起干坏事还没有被揭发的人。

  记者:书中似乎并没有提到其他官员的事情啊?

  乔云华:但是书里记述了很多事件,这些事件涉及到很多人。一大批人看见了自己不想看的东西,触动了他们的利益,所以他们说乔云华吃了豹子胆。

  记者:书既然出了,就必须要面对这种压力。

  乔云华:是,从采访到写作,围绕着李真的这张关系网就时刻存在。真实地记录反映一个问题太难了。这本书给我带来了风险,事业、前途、命运或许都会因此而改变。(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