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年没领到工资“煤渣山”堵住厂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0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由于3年多没有领到工资,企业原来的工人想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

  从10月8日开始,沈阳海德机械有限公司(原新民市化工设备厂)门前就被一条长约3米、高约2.5米、底宽约2米的煤渣“小山”挡住,投资方海德集团认为工人的这种行为是在破坏投资环境。

  10月9日,双方仍在僵持着……

  现场公安机关阻止冲突工人们在工厂的门口堆满煤渣

  9日16时,海德集团投资方领着十几个人,每个人手里拿着铁锹,准备将横在门口的“小山”清除,他们的举动遭到了留守在那里的工人的强烈反对。

  双方几度纠缠在一起,甚至个别人还有肢体冲突。当地公安机关几十名警察赶来,让双方保持克制,双方没有冲突,但是曾经的劳资就这样对峙着。

  起因企业低价卖给海德?

  时间闪回至1998年8月,受当时新民政府领导的邀请,美籍华人张某来到这里,经过几次商讨,张从新民市工业局将新民化工设备厂企业产权买到手中。

  现场工人代表宗景文回忆:“那时候企业效益好,有存款140万,每年纳税几十万,企业经评估的净资产有100多万,可是40万就卖给了海德。”

  对于工人代表的说法,海德集团副总裁孙天富回答:“那时候国有企业有几个不是自称账面有存款。”对于多少钱收购了工厂,孙天富回答,“记不清了,好像有150万吧。”

  出售合同中,海德集团可以对自愿辞职的职工进行买断,安置费用拟计150余万元。

  争执劳资双方各执一词

  “海德来了后,我们142名工人就没再领到一分钱,又没有失业证,前几天我们听说海德要把工厂卖给别的企业,他甩手一走,我们上哪要钱?”职工代表陈某说。

  海德集团的代总经理说:“早在2003年1月,我们就提出买断工人工龄,可是在补偿金额上,劳资双方存在很大争议。7月份,工人集体诉讼,对工厂部分设备实行了保全。10月16日,经法院同意,总裁将企业设备租给另外一家企业,可是工人却将大门堵住,生产已经无法继续。”

  “企业以前主导产品小型矿山设备没有了销路,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现在工人还有以前那种想法,认为自己是工厂的主人,可是工厂已经卖给海德集团了,工人的做法是在破坏新民的投资环境啊。”代总经理说。

  截止到当天21时,在有关部门的沟通下,海德的人已经撤离了现场,职工代表宗景文在电话里表示还会坚持下去。(来源:华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