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山海珠越秀试点 十万市民年底直饮"水喉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3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国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日供水能力达100万吨的供水工程———广州南部供水工程昨日全面投产,广州从此结束了没有直饮水的历史。昨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等领导出席了在该工程核心———南洲水厂举行的庆典仪式。大学城珠江新城已“尝鲜”

  广州南部供水工程(南洲水厂工程、饮用净水一期工程、广州大学城供水工程)是广州市99年供水史上最大型的一次供水工程,总投资26亿元。该工程于去年10月开始建设,日供水能力为100万吨的南洲水厂是主体。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施工项目最多、一次性建成的首家特大型饮用净水(直饮水)工程,水质将达到欧共体饮用水标准。

  目前,广州大学城、天河区珠江新城等部分地区的居民已经喝上了南洲水厂出品的直饮水。

  据介绍,10月1日起,广州已开始以东山区、越秀区(惠福西路)、海珠区部分地区为示范区,示范选点除民用住宅(包括高、低层建筑)外,还包括公用建筑(学校、医院等)、行政事业单位等。示范区将采用分质供水的方式供应饮用净水和自来水,在具备条件的前提下,对其自来水系统进行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的改造。预计到年底第一批示范点完成后,全市将有10万左右市民优先饮到“南洲水”。

  水质堪比优质矿泉水

  “南洲水厂的直饮水质甚至比矿泉水还好!”昨日,市政园林局供水处处长申石泉说。

  据介绍,和普通自来水厂相比,南洲水厂增加了3道新工序:原水进厂时先用臭氧预处理,常规过滤后再进行后臭氧处理、生物活性炭过滤,可有效地去除无机物和氧化天然有机物。这样处理过的水达到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质标准,其水质、口感、味道等方面在国内是最好的。广州市民可望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飞跃。

  广州进入饮用净水时代

  据介绍,广州将进一步完善南洲水厂的配套工程建设,再建一套供水管网,在推动二次供水改造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分质供水。

  “南洲水厂的投产,标志着广州进入了饮用净水的时代。”在昨日的投产仪式上,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广州的目标是实现供水现代化,建好南洲水厂后必须加快其配套设施和第二套管网的建设,减少加价压力,让全市人民都喝上饮用净水。”

  资深人士分析,随着南洲水厂的投产和分质供水逐步向全市推广,一个健康卫生、方便快捷的“饮用净水时代”正向广州居民走来。(陈红艳魏有景 彭承宜 卢绍琨 郑宝涛)
东山海珠越秀试点十万市民年底直饮"水喉水"(图)
  图片:饮用净水昨天在广州市南洲水厂正式开始投放饮用。(宁彪/摄)

  水价比小区直饮水便宜百倍

  直饮水进入寻常百姓家已指日可待了,那么水质优良、饮用方便的“南洲水”贵不贵呢?“绝对不贵!估计要比现在的小区直饮水便宜一百倍以上!”对此,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供水处申处长昨日明确表示。

  据介绍,南部供水工程是广州市的民心工程,也是提高全市人民生活素质的市政基础工程。“南洲水厂生产的直饮水是要让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喝得起的,所以它一定不会很贵,估计要比现在一些小区直饮水便宜一百倍以上。”申处长指出。

  据了解,目前,广州大部分住宅小区直饮水的价格在300元左右/吨,这样算来,南洲水厂的直饮水价格可能在2~3元左右/吨。

  但有关方面强调指出,直饮水的最终定价将由广州市物价局决定。 (陈红艳 魏有景)(来源:新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