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秋要防“气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40 东方网-劳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象相关的疾病。

  温差大导致“气象过敏症”:秋季天气早晚温差大,当气象变化超过了人的适应能力时,就会导致人体的不舒服,现代医疗气象学把这种现象称为“气象过敏症”。此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困倦乏力、头痛晕眩、恶心、失眠、多汗、心跳加快、血压增高等。与夏季相比,秋季的气温与湿度有所降低,气压则有所升高,这势必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气象过敏症就是生理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反应。

  气压变化诱发溃疡病:当天气发生明显变化之时,溃疡病症状会加重。中医认为本病主要有情志失调、劳倦过度、饮食不节、寒邪犯胃等。如气滞日久,导致血脉凝涩,瘀血内结,病变更加顽固难愈。

  天气剧变引发牙病:据分析,当冷锋过境及在冷气团控制下,牙周炎易发作;在刮风天气下,牙周炎也易发作。牙髓炎发作也多在寒冷的天气下,因为气象因素可通过对周围神经发生的效应,尔后影响牙髓的代谢过程及牙周组织。冷锋天气也易发生牙出血。

  气候干燥引发口角炎:口角炎的诱发因素与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有关,也与气象因素有关。冷干的气候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

  文/尧羽(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