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问我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答:《金鱼》特种邮票是新中国第一套彩色影写版邮票,同时也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动物邮票。《金鱼》邮票由孙传哲主设计,其中第9枚为刘硕仁设计,采用四色网点重叠印刷,形成彩色效果,使邮票画面逼真。目前一套《金鱼》邮票的市场参考价大概在1850元上下,如果是盖有邮戳的,价格只有原票的一半左右或更低,主要视乎具体的品相。

  问:我有一枚宣统三年一元字样短须龙,我想知道价值多少?

  答:“短须龙一元”铸于1911年。清政府于宣统元年(1909年)设立了币制调查局,次年颁布了《币指则例》,正式采用银本位,以“元”为货币单位,币名“大清银币”,成色为90%,重量为库平七钱二分。1911年,由设在天津的中央造币厂试铸一元样币多种,有短须龙、长须龙、曲须龙、大尾龙、反龙等,因辛亥革命爆发而未能发行。“短须龙”在上述各种样币中最为珍贵,铸量极少,今存世仅七、八枚。传为宣统皇帝溥仪退位后从宫中带出,以致散落民间。币面龙图造型生动,威严庄重,雕刻细腻,工艺精湛。尤为称奇者,虽其铸量极稀,却有两种版别,区别甚微,仅在正图两侧四小叶脉上有“外阳内阴”和“外阴内阳”之分。而“外阴内阳”版是近年来新发现的孤品。

  问:请问专家辨别邮票真假的方法?

  答:近年来,许多邮票使用荧光油墨印刷,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出现明显的亮光。购买前,只要了解这些邮票的发光部位和色泽,带上简易的鉴别工具,就能够识别真伪。此外,大多数伪品都是通过电子分色制版印刷而成,胶印居多,这种方法根本就不可能伪造出影写版和雕刻版的邮票,而且网点粗糙、色点交错,尤其是拼色的部位,而真品是以一种调色而成的油墨印制,通过色点的混合形成视觉效果,只要用6倍以上的放大镜仔细观察,就可以从网点和线条上区别。

  问:怎样把邮票的污迹去除?

  答:如果邮票沾上了污迹,可用如下的办法将之祛除:对于霉斑,可用一小匙精盐放在热牛奶中,晾凉后浸泡发霉邮票一二小时,然后用清水洗净阴干;有皱的邮票可在清水中浸泡10~20分钟后,置于两张吸水纸之间用玻璃板夹紧,干后即可恢复平整;邮票表面有污垢,可用照相器材商店所售的定影液浸泡5~6分钟,然后用清水漂净并阴干,置于吸水纸之间夹紧,过数日取出即可。

  问:我有广东省造的“民国”年的贰毫银元,请问现在的市值是多少?

  答:广东在1912年开始铸造以“毫”为单位的低面值银元。由于使用范围广,流通的时间较长,散见民间。你所问银元,品相好,市场参考价格约为10元~20元。

  问:我有户部光绪元宝库平一两,背面是条龙及英文,请问价格是多少?

  答:清光绪29年(1903年),由清政府户部主持试铸了一套新型银币。这套银币,由日本大阪造币厂制模、天津户部造币总厂铸造。“户部光绪库平一两”银币,铸造于1903~1904年间,但试铸之后并未流通使用,目前存世量在20~30枚之间,市场价格在15~20万元之间。主持:周菁(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