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万里行之走马三峡看“清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4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记者 王尧

  暮色苍茫中,“保护长江万里行”考察团的车队驶入三峡坝区。驶过一道道岗哨,一个类似长城峰火台的建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三峡地区的制高点——坛子岭观景台。据介绍,坛子岭观景台是为了方便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中外游客登高远眺而建,自1994年三峡工程开工至2003年,这里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可惜天色已晚,能见度又低,远眺的效果不甚理想。观景台上,一群操着英语、法语、日语的游客和我们有着同样的遗憾。

  除了坛子岭观景台,三峡坝区还有很多必看的“景点”:灯火通明、焊花四溅的工地,窗明地净、秩序井然的发电厂控制室;当然,少不了宛如万马奔腾的泄洪和堪称雄伟壮观的坝体。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众记者既是外行,又是走马观花,也就看了一个热闹而已。

  当然,遇到与环保有关的问题,记者们就不能光看热闹了。次日清晨,一众记者驱车前往清理坝前漂浮物的现场。去年三峡大坝蓄水后,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大量漂浮物直逼三峡大坝的消息。尽管从重庆涪陵沿江而下至宜昌的过程中,我们较少见到漂浮物。但现在三峡大坝前的情形如何、漂浮物的清理工作进展如何,是大家都关心的。

  陪同我们前往坝前释疑解惑的是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水库管理处处长胡兴娥是一位女士。她看起来十分年轻,思路清晰、快人快语,让记者们如获至宝。据介绍,在三峡工程蓄水前,长江的漂浮物集中在葛洲坝前,据测算,葛洲坝前漂浮物年总量约为4万立方米/年,最高达8万立方米/年。当时采取的措施,也主要是在坝前打捞。三峡大坝建成后,漂浮物的问题更加突出。对此,三峡总公司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三峡水库蓄水前进行库底清理,尽量减少漂浮物的产生。清理内容主要有四项:林木清理、固体废物清理、卫生清理和建(构)筑物清理。二是在蓄水过程中,库区地方政府组织力量对漂浮物进行打捞。三是三峡开发总公司组织专门队伍在坝前集中打捞。

  车到坝前,并没有见到大量漂浮物围堵大坝的“壮观”景象,仅在岸边和坝前有少量呈带状或片状的漂浮物,一艘改装的临时清漂船正在作业。不过,据胡兴娥处长介绍,去年由于是蓄水第一年,加之暴雨形成径流的天气较多,漂浮物的问题十分严重,高峰期时,几乎覆盖了整个江面。需出动15条清漂船同时作业,每船40人左右,三班倒,另外还有200多人的清污队乘渔船清污。运送打捞“战利品”的卡车排成了长龙,很是壮观。胡处长还给我们讲了一些趣事:蓄水期间的漂浮物主要是树枝和一些农作物秸秆等,连20多米长的大树都有。当地老百姓于是萌生了将树枝弄回家做柴火的想法,但是公司规定运送的司机不得擅自将漂浮物送给老百姓,有的老百姓就偷偷给司机送点小东西,希望通过“贿赂”司机得到一些柴火。我们的司机同志当然是“拒腐蚀”了,不过,这些树枝类的漂浮运到指定地点后,最终还是被老百姓捡拾一空。废物利用,倒也符合环保的原则。

  胡处长说:长江干流一般年份漂浮物来量一般在10-20万立方米左右,平时比较少,汛期比较多;暴雨天气中以树枝、树干、秸秆、稻草为主,有时农民的整个草垛子都被冲入了江中,这类植物性的漂浮物对水质没有太大影响。没有大暴雨时则以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为主,白色垃圾比较多。目前对付漂浮物的主要原则是以坝前清漂为主、干流清漂为辅,三峡大坝前设有拦污栅,确保漂浮物不会损害发电机组。处置的方法主要是消毒填埋。

  “我们的长远目标是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但要做到这一点还有一个过程。”胡处长说。目前处理垃圾的办法有三种:即填埋、焚烧、无害化处理。填埋对环境的长远影响尚无法评估,焚烧污染环境,无害化处理是发展方向。胡处长说,目前在葛洲坝已有一个实验工厂,对打捞上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针对不同的原料进行加工,变废为宝,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然,距离全面投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漂浮物的清理亦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从排漂到清漂,反映了环保意识的提高。但现在使用的清漂船并非永久性的,由于水流情况复杂,每天只能清漂1千多方。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清漂设备和人力满负荷运转,从去年到今年仅清漂十余万方。不过,胡处长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三峡总公司已经委托某国内厂家制造一艘容量为300万立方的清漂船,预计明年8月投入使用。如果使用情况理想,还将订制二艘、三艘、四艘……

  走马三峡,没有看到被漂浮物充塞的长江,却看到人们环保意识在提高,听到了胡处长勾画的美好前景。于是,我们怀着愉悦的心情作别了胡处长,离开了三峡大坝……(责任编辑:高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