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实验中学60年追求卓越走上特色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16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豪情胜万丈。金秋十月,曾培养出中科院院士肖序常、北大教授乐戴云、中国当代声乐与交响乐杰出代表詹曼华、瞿小松、世界冠军肖俊等优秀人才的贵州省实验中学花团锦簇,彩球翻飞,喜气洋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老校友欢聚一堂,热烈庆贺建校60华诞。

  毗邻美丽的南明河畔、河滨公园的省实验中学始建于1944年,前身系国立贵州战时中学,后更名国立贵州中学、贵阳中山中学,建国后并入贵阳一中,1962年改建为贵阳二十中,1984年划归贵州省教育学院,更名为贵州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直属省教育厅,并确立为省重点中学。2003年12月该校荣升省示范性高中,今年8月被评为贵阳市“五好学校”,是“贵州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学校”。

  建校60年来,在一代又一代“实中”人的努力下,省实验中学积淀了温润浑厚的校园文化,构建了优良完善的教育教学系统,形成了有特色、高效率、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该校多年来以思想立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以质立校、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走个性化发展之路”的办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既为学生高考负责,更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近两年来该校高中学生完成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200余项,在省市学科小论文评比、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科技活动竞赛等活动中200多人次获奖。在生源不够理想的状况下,该校学生低进高出,成绩突出,2001—2003年高中会考一次性平均合格率为95.4%,高考上线率分别为76.1%、89.9%、99.2%,2004年高中会考一次性平均合格率为98%,高考上线率94.2%。学校不仅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名牌大学输送优秀学生,也为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输送了一大批特长生。

  该校坚持观念创新,以开展教育科学实验为己任,不墨守陈规,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将信息技术教育作为学校的龙头工程,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特色教师专设”课题研究和国家“十五”重点课题的子课题研究3项,完成省市级、院校级教育科研课题17项;各科教师在全国各类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获科研成果和论文奖100多项。

  作者:吕雪松 李卫红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