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23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2002年7月中央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以来,我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深入学习宣传、严格贯彻执行、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了《干部任用条例》在我省的贯彻落实。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为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熟悉《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认真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2002年8月,举办了《干部任用条例》学习培训班,各地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长和省直各部门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负责同志、干部人事处长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坚持把《干部任用条例》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重要学习内容来安排,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干部任用条例》,检查本级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全省各级党校都把《干部任用条例》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来安排。在新任领导干部的培训中,都把《干部任用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并组织进行考试。同时,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培训。

  按照精通《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人事干部的学习培训。省委组织部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抓好全省组织系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工作,两年来共举办了8期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去年,在全省组织系统“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对全省近500名市县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进行了以《干部任用条例》为重要内容的培训。今年,各级组织部门对新任组织部长和新进组织部门的同志,在上岗前都进行了《干部任用条例》的培训。最近,省委对新任的五个市(州、地)委组织部长进行了2天的集中培训。

  按照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大力宣传《干部任用条例》。2002年以来,省内各新闻媒体和中央驻黔新闻单位加大了对《干部任用条例》的宣传。《贵州日报》开辟了“一把手”谈《干部任用条例》专栏,《党建交流》、《当代贵州》及各市(州、地)、县(市、区、特区)的报刊也开辟了宣传专栏,共刊发学习心得体会文章350多篇。2002年,全省组织人事系统开展了《干部任用条例》知识竞赛活动,1800多人参加竞赛。去年,根据中组部的要求和部署,全省组织了近10万名干部群众参加由中组部、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干部任用条例》知识竞赛活动,获组织奖。全省基层党组织也充分利用局域网、广播、板报等形式,对《干部任用条例》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坚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标准和条件选拔任用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考察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思想道德品质。尤其看关键时刻的表现,看能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能否经受住名、利、权、色的考验,看能不能做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看干部的作风。注意把握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表现,了解干部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方面的情况,看干部是否牢记“两个务必”,是否具有求真务实的作风,是否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正确看待干部的工作实绩。在评价干部的政绩时,既看当前,又看长远,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日常工作,又看关键时期的表现,既看个人努力,又看客观条件和环境,既看物质文明成果,又看精神文明成效。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积极探索研究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标,努力做到准确评价干部实绩。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同时,还注意选拔使用其他年龄层次的干部,努力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和凝聚到富民兴黔的伟大事业中来。

  严格履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逐步规范。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职,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等程序,坚持用好的制度选优秀的人,努力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坚持经过民主推荐提出考察对象,凡没有经过民主推荐的,一律不列为考察对象。坚持不断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在开展干部考察工作前,都认真组织考察组,制定考察方案。坚持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有较丰富经验、熟悉干部工作的同志参加考察组,并对考察组成员进行培训。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各级党委(党组)在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时,坚持做到没有经过民主推荐的不研究;没有经过组织考察的不研究;程序不对、材料不齐的不研究;应参会成员达不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不研究;反映的问题没有核实清楚的不研究;意见分歧较大的不作决定;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对需依法推荐、提名与民主协商的干部任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向人大、政府、政协进行依法推荐、提名与民主协商,并认真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同时,严格干部任免的审批工作,对呈报审批的干部任免事项,严格进行审查。对经审查不符合的,坚持做到不上会,不审批。

  坚持干部工作中的群众路线,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不断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搞好民主推荐工作。2002年下半年,我省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了18名高等院校领导干部。全省9个市(州、地)和大多数县(市、区、特区)都开展了公开选拔干部工作。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普遍推行了竞争上岗,近两年仅省直各部门就有千余名干部通过竞争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同时,积极推行了考察预告、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任前公示和任职试用期等制度。这些措施,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任用条例》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省委结合贯彻《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抓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的落实,制定了关于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制、干部交流、干部任用票决制等配套文件。两年多来,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的意见》、《关于选拔任用非领导职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贵州省地厅级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和任免职试行办法》等10余制度。今年中央颁布《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六个文件后,我省及时传达学习,并对进一步推进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部署。大力推进干部交流,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成员,纪检机关、政法部门、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成员的交流,认真研究解决干部交流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两年多来,全省共交流地厅级干部181人,其中提拔交流102人、平级交流79人。目前,九个市(州、地)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公安局长已全部交流任职。

  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为选拔任用优秀领导干部打好基础。两次召开了全省后备干部工作座谈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中央颁布《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后,省委立即研究部署了后备干部的集中补充调整工作。从今年3月起,省里组成15个考察组,对9个市(州、地)和省直单位上报的地厅级副职后备干部进行考察,在确立后备干部名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理论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目前已在省委党校开办了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坚持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干部培训工作。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有关干部任职资格的要求,我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干部学历培训和任前培训。在省委党校和贵州大学举办了8个本科学历班,对7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本科学历培训。从2003年7月以来,全省组织各类培训220个班次,培训各级干部8000余人次。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切实防止和纠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两年来,全省共抽调以厅级干部为组长的31个检查组,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进行了5次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通报检查情况。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组织系统结合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对近年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考察工作、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的措施。省里制定下发了《进一步规范讨论干部人事会议记录的暂行规定》,统一印发了《党委(党组)会议干部议题记录本》。同时,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行为。

  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定了《贵州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试行)》,建立健全了干部推荐工作责任制、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制和组织部门与执纪机关联席会议等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干部谈话、打招呼、领导干部对反映本人有关问题回复组织函询、诫勉、对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坚持举办新任地厅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培训班,现已举办4期,对200多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坚持对新任地厅级干部进行任前谈话。谈话时,我们既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和不足,并提出希望和要求,切实把谈话的过程变成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各级组织部门在干部任免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纪检机关的协调配合,注意征求纪检机关的意见,切实防止干部“带病上岗”。今年,按照中央的要求,省委成立了巡视机构,组成了三个巡视组,正在对遵义市、黔西南州、毕节地区开展巡视工作。根据中组部的统一要求,我省在省、地两级组织部门开通了“12380”举报专用电话。

  作者:贵州省委组织部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