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市首轮经济强县建设成就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23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10月10日,贵州省遵义市建设经济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首轮被列为省经济强县建设的红花岗区、仁怀市、遵义县、赤水市和市经济强县建设的汇川区、湄潭县4年间共完成GDP215.12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77.93%,比1998年增长53.7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1.35个百分点;人均GDP达到6563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756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6.0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2.74%。

  1999年,全省强县建设工程启动后,该市各建强县从自身优势出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突出培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特色经济。首先是积极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进程。在重视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扎实推进和探索符合市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路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仁怀市依托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建立了20万亩红高粱基地;遵义县、红花岗区和汇川区大力发展辣椒、中药材、蔬菜、经果林、山野菜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与流通,努力提高其附加值,遵义县虾子镇辣椒市场年交易量达4000万公斤左右,交易额3亿多元,带动周边辣椒种植近100万亩;赤水市依托生态、特色资源和地理等优势,加大“两竹两业”的开发力度;湄潭县围绕茶叶建基地、搞加工、办市场,使茶叶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市着力加快工业发展和结构优化步伐,推进工业化进程。红花岗区将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调整到医药、建材、食品加工、化工和冶金五大产业上来,加快了坪桥工业园区和忠庄科技药业园区的建设,先后引进17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园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汇川区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技术改造工作,完成了海尔冰箱年产80万台生产线的改造、梅岭化工厂日产25万只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的建设,抓了年产10万吨茅台啤酒、365万大箱膨胀烟丝及烟叶复烤生产线的技改;仁怀市提出“依托茅台、服务茅台、厂市同兴、共同发展”的战略方针,以国酒为核心,加快发展地方酒业,使云峰酒业、酒中酒、金士力等大批酿酒业成为地方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该市各建强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了非公有制经济从业领域和范围,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资产重组;引导具备资质的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旅游、环保、生态、科技、文化、中介服务等领域,着力推进了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红花岗区通过树立“亲商、扶商、安商、富商”和诚信招商意识,建立代办制和窗口服务制等措施,加大市场体系建设,目前城区拥有各类专业和综合市场72个,市场面积达28万平方米,吸纳从业人员近5万人。

  另外,各建强县从实施财政体制改革入手,努力调整优化财政结构,积极培植新财源,增加财政收入。一是成立国有资产投资营运公司,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成立会计结算中心或会计局,推行会计电算化,强化资金监管;三是积极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制,紧缩财政开支;四是堵塞漏洞,加强财税征管;五是在巩固提高传统支柱财源的基础上,开辟以能源、竹业、药业、畜牧、旅游、建材等为主的新兴财源。遵义县通过乌江电厂扩机增容和鸭溪火电厂的兴建,财政税收节节攀高。赤水市以20万吨竹浆林纸一体化项目落户当地为契机,加快竹业基地建设,积极培植新财源。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