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甸4项措施为“两基”达标排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23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秋季开学第一天,贵州省罗甸县沟亭乡布法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小朋友们好奇地盯着班上坐着的3位15岁的大姐姐,老师告诉大家,她们是新来的同学。

  这3位大姐姐家住沟亭乡顶访村,分别名叫王金凤、王世引、王金秀,从小因家贫而未能上学,今年年初听人介绍说,广东东莞一家电子玩具厂专门招收女工,待遇优厚,3人揣着美好愿望前往,谁知到达厂家后,厂方要考试录用,三人只好傻眼。在老乡的帮助下,又连续找了好几家,但终因没有文化而被拒之门外。正当她们束手无策的时候,家乡打来电话,要求她们立即返乡接受义务教育。3人一合计,决定回乡读书,学好一技之长再出来打工。在沟亭乡教育辅导站的安排下,3人免费进入了布法小学二年级读书。

  罗甸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罗振兴告诉笔者,为了确保2005年“两基”达标工作顺利验收,年初以来,县里制定了4项控辍保学措施,千方百计提高中小学入学率,举全县之力作最后冲刺。

  一是义务教育合同制。各乡镇政府依法与学生家长签订保证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合同书,村一级则将学生入学工作列入“村规民约”,让广大村民相互监督;二是“两基”达标工作进展通报制。各乡镇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两基”达标工作进展情况,秋季入学开始后,对学生入学情况实行日报制;三是入学帮扶制。该县采取县级领导帮扶4名贫困学生,正科级干部帮扶3名,副科级干部帮扶2名,一般干部帮扶1名的“4321”帮扶措施,每学期按照“一费制”标准,各机关单位、乡镇将救助资金交到县教育局,由教育局统一按贫困生名单发到学生手里,确保贫困生按时入学;四是源头把关制。对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做工、经商或者从事其它雇佣性劳动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家颁布的《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进行处罚,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不得为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提供一切证件和证明,劳务输出等部门不得组织初中在校生外出务工。

  措施出台后,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为了控辍保学,各乡镇站校组织教师入户进行入学动员,同时到县城车站和各交通要道,重点查开往广西、广东方向的长途客车,对外出打工学生进行拦截,并对已查明在外打工的学生发出返校就读通知书。据统计,目前已拦截外出打工学生20余名。

  截至10月9日,全县小学入学率达97.49%,初中入学率达82.19%,与去年相比,均有所提高。

  作者:刘雪红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