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文化政策论坛部长年会开幕 孙家正提三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2:4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五日电(记者应妮)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部长年会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主旨发言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三条倡议,并介绍了中国政府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做法。

  为促进传统文化的抢救和保护,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进程,孙家正提议:

  一、在经济发展中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积极加强各国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合作,妥善解决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冲突时出现的问题。中国在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和发展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取得积极成果。但也与其他国家一样,面临许多相似的困难。希望论坛各国广泛交流经验,探寻国际合作方式,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

  二、积极推进文化多样性公约的制定。目前,教科文组织制定《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的工作已经启动,中国希望与论坛各国一道,通过深入讨论进一步修改和丰富公约的内容,寻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的广泛支持,使之成为更多国家和政府间组织承认的法律文书。

  三、继承和发扬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进程。他建议,今后国际文化政策论坛可以在吸引更广泛国家参与推进世界文化多样性进程方面做更多工作。

  他同时介绍了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做法。组织起草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从今年起正式实施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并计划到二0二0年,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制度和保护体系;“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出版了二百卷约三亿字,编纂工作计划于二00六年全面完成;重点扶持和抢救具有重大文化价值的濒危民族民间文化项目,如京剧和昆曲等;积极利用现代化科技储存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资源。

  克罗地亚文化部长波若·比什库皮奇随后介绍了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的六届部长年会的最后报告。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并将在十六号发表《上海声明》。本届年会共有来自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八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的总人数约一百五十余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