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7月25日,《西安晚报》刊发的一篇题为“狂吐热气喷行人空调违规安装谁来管”的稿件,引起市长孙清云高度关注。报道中说,在南门内湘子庙街短短三四百米的路段上,就有20多户的空调室外机直对人行道紧贴地面安装,室外机直接吹到人行道上的热风,让人很是难受。

  第二天,孙清云市长就亲自到市区主要街道进行调研。7月2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明确由环保局牵头,市容、工商局、技术监督局以及城六区和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参与,对不符合安装规定的空调室外机进行全面清理。

  7月31日,市政府专门下发了《西安市人民政府通告》。要求在一个月内全面完成治理空调室外机的工作。之后的一个月时间,我市对临街安装空调器室外机组进行了全面集中整治,全市共计整改临街空调室外机组4672台,获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赞誉。

  一件并不大的事情,却是一个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如今仅在一个月内就迅速解决,其中给人以颇多启示。

  启示之一:新时期如何体现政府关怀

  空调室外机向外“喷热气”并非湘子庙街一处,空调室外机组向街上排热气也是长期存在的,每年都有老百姓反映,但都没有引起领导关注,未能得到解决。

  有一位市民抱怨说:只有我们普通老百姓才经常走在有空调室外机组的地方。

  其实政府部门也知道这事,但是虽然体会到了,谁都没有想着去解决。因为它太小了,小得受影响者也只是发一通抱怨了事。

  事情虽然小,但受影响面却大。谁来帮众多市民解决这一困扰?面对临街不规范安装的数千台空调,没有政府的决策,没有部门的组织,靠门店的自律根本不可能解决。市长孙清云在一次会上语重心长地说,作为城市管理者,我们要时刻地感受到老百姓的疾苦,用一件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样老百姓才能信任我们,支持我们。

  保吉巷小区一位姓林的市民说,各级政府每年都在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其实最不起眼的一些具体事才最能体现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能把小事办好,本身就不简单。

  启示之二得民心的事最好干

  空调外挂机扰民的事已存在多年,时间长了问题必然多,其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在治理之初,碑林区动员迁移室外机,各家都在讲自己的客观理由。而移机又是个技术活儿,当时正处酷暑期,空调安装是排着队等待,商家根本没积极性去做这项给他们“带不来效益”的事。

  市政府办公厅一位处长说,当时起草通告时,他们详细研究了国家、省上和市上已有的法规文件,发现如果有人拒绝执行通告,政府还真没法进行处理。因为根据行政许可法,政府通告不允许出现“罚则”方面的内容,而没有罚则,对拒绝执行通告的人根本没有制约力。

  通告发出后,环保、工商、市容、技监及各区政府、街办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很快,大多数临街单位和业主认识到市政府通告是为广大群众着想的,受益的也包括他们在内,所以能够积极地采取实际行动,配合整改不符合要求的空调室外机组。

  万紫千红酒店一位工程人员说,我们也觉得这是好事,也理解过往行人受到热气侵害时的怨气,只是觉得麻烦。政府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这是好事,好事就要做好,我们当然是无条件支持。几位店铺经营业主说,他们都看到了政府通告,也理解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好事,所以环保局和办事处的干部一打招呼,他们第二天就动手移装了。一位老板说:“错了咱就改,况且迟早都得挪,早挪还省事。”

  在环保局组织的几次现场检查中,老百姓和业主都认为是一件实事,也是一件好事。有一位业主对检查人员说:市政府有这么大的决心做这件事,说明心中有我们普通老百姓。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强调困难,即使遇到困难,也能通过努力克服。

  启示之三

  政府威信的建立

  从7月25日的一则报道开始,到市政府7月底下决心开展整治临街空调室外机组工作,中间的决策时间只有一周时间;而做出的决定是要在一个月内完成4600余台空调室外机整改任务,基本上是将多年来积累下来的问题一次解决。其紧迫性可想而知。

  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时政府决定要一个月内移完城区几千台违规空调室外挂机,而且是以通告的形式,真是让人捏一把汗。如果干不好,老百姓会说我们雷声大、雨点小,会对政府的威信造成很大的伤害。

  7月30日政府发出通告,对治理空调室外机进行安排、部署,广而告之广大市民和业主。杨广信副市长在检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时要求:要耐心向群众宣传市政府通告,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在8月内全面完成整治工作。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及街道办事处,也迅速地按照通告的要求进行布置并安排本区本部门的工作。广大市民和业主通过通告了解到政府对整改临街空调外机组工作的决心和态度。市民深切了解到政府实实在在地要解决临街空调室外机组带来的噪声污染和热污染。通告也起到了宣传和教育作用,提高了完成这项工作的时效性,降低了执行通告的困难和阻力。

  市政府的通告要求一个月完成整治工作,不到一个月完成了整治任务。老百姓的反映很好,纷纷说政府是诚信政府,说到做到。通过这次集中整改临街空调室外机组活动,提高了政府的威信。

  启示之四

  世上就怕“认真”二字

  空调室外机这个问题时间长了,牵扯到多家单位和部门,如果没有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负责的决心和魄力,问题肯定是不易解决的。

  市政府做出决策后,对此事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城六区政府负责本通告的实施工作。市环境保护局对本通告的实施进行检查指导,市容、质检、公安、工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本通告的实施工作。使得做这一事情不但有操作者、执行者、配合者,还有监督者。市级相关部门城六区政府、三个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坚决地执行通告,不折不扣,各司其职,组织得当,扎实工作,顺利地将政府通告落到实处。

  市环保局每日编制《西安市空调室外机整改工作快报》,及时反映各区和开发区的工作进度、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对每天的工作绩效进行排队,既便于市政府掌握全市整改工作进度,又能促进各区、各开发区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环保局组织进行现场检查,防止出现可能存在的虚报数字,应付上级的情况。

  各区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你追我赶,为这次集中整改空调室外机工作的全面提前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空调室外机整改工作的一个月中,大家顶着酷暑,每天在街道上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认真负责地对所有不符合国家空调安装规范的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各区环保部门整改工作人员在技术上,积极给街办、业主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进行整改。在坚持严格安装规范进行整改的基础上,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对确实无条件进行整改的采取了提升支架装饰为店面广告,无法升高的安装百叶窗、转向、加装竹帘等改变风向的临时措施,并要求业主在夏季结束后采取措施完全按照规范安装空调室外机。

  正是这种合力,使得多年的难题一月内便得以顺利解决。记者杨俊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