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是国际盲人节 我市眼科专家:治盲要从孩子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32 大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孩子出‘麻疹’,母亲按照潮汕一些地区的‘老传统’给孩子‘忌口’,只喂他粥吃,谁知道给吃了近一个月的粥却害了孩子一辈子,这个孩子最终由于营养不良而造成角膜软化致盲。”昨天是国际盲人节,一位眼科医生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据了解,因母体宫内感染、玩具及利器误伤、忌口、玩烟火炮竹等原因致盲的婴幼儿童越来越受各界重视,专家呼吁治盲要从孩子抓起。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种种原因致盲的人有48万,白内障、沙眼、角膜病、青光眼、屈光不正等原因都可致盲。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专家张少斌介绍说,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对婴幼儿童防盲问题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因为除了先天遗传性疾病外,很多致盲因素都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说准母亲在怀孕期间应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元素和孕妇禁服药物,以免造成宫内感染;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到存在安全隐患的枪弹玩具或利器,不要让孩子玩烟火炮竹等物。此外,少数体重轻、有吸氧史的早产儿也有可能患上眼疾致盲,但如果即时发现、及时治疗,就有望取到很好的疗效。

  张医生还介绍说,在失明儿童中,也有一部分因为幼儿时期受到了如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弱视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导致了视力无法继续发育甚至是退化。

  专家提醒家长,幼儿的视力在两岁之前可塑性极强,如果这一阶段能及时发现问题则补救希望很大。同时,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