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连涨 南澳八成渔船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32 大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通讯员李栩报道)尽管近来天气晴朗,是出海打渔作业的好时机,但作为中国渔业百强县的南澳各渔港还是停满渔船,就连小型竹排机也不例外,渔民们只忙于搬运渔网和维护船只……原来,由于9月份以来油价持续“高烧”,海岛上不少渔民纷纷停产,多达八成的渔船进入“冬眠”状态。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国内油价持续攀升,让渔业生产背上高油价的重负,渔民叫苦不迭。一名从事拖网作业的黄姓船主告诉记者,他已停产一个多月了,近段时间来经常关注中央台的新闻节目,希望听到油价回落的消息。他说,去年这个时候的最高油价是每吨3200元,现在的油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4成。加上海洋资源日渐枯竭,出海渔获物不丰,而且多是一些鲱鲤等低值鱼类,每千克仅卖1至2元,章鱼、乌贼和鱿鱼等高档渔获物则甚少,使捕捞成本大为提高。现在中型拖网渔船一个捕捞航次需费用在2.5万元左右,其中还不计船具的折旧、渔网的破损和船机维护等费用。每个航次结束后,每个渔民劳力仅能分得200元至300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南海今年伏季休渔开捕以来,柴油价格持续高涨,南澳海岛每吨柴油价已从8月的4000至4100元上升到现在的4400至4600元,一吨柴油上涨的价钱让一个渔民劳力少收入100元。在南澳县最大的渔村山顶渔村,该村158艘作业渔船自“伏休”开捕以来,已有一半以上的生产渔船陷入亏损状态,其余多数持平,能盈利的几乎没有。

  据该村主抓渔业的副主任黄耀顺介绍,目前该村有9成以上的渔船停产,其中从事钓业的32艘渔船已全部停产一个多月了。

  采访中,多数渔民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措施,帮扶他们渡过难关。(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