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格兰第一部长: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41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五日电 题:苏格兰第一部长金秋首度沪上行

  中新社记者崔煜芳

  “上海很美,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苏格兰第一部长杰克·麦考内尔在秋色怡人的十月首次访问繁华的中国大都市上海。今日,在上海金贸大厦五十三层的钢琴吧,杰克·麦考内尔在轻松的气氛中对媒体畅谈了这次作客中国和上海的印象和感想。

  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会

  杰克·麦考内尔来上海之前,在北京会晤了中国高层领导人,学术界以及中国和苏格兰的商界人士。今天他向记者重申中国对苏格兰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苏格兰愿意并有能力同中国进行各个层次的合作。他说至今已有二十五家苏格兰公司和中国有业务往来或合作,有些合作关系已长达十年。中国和苏格兰之间的良好关系恰似一扇旋转的机会之门,双方彼此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杰克·麦考内尔表示他此次中国之行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希望让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西欧是威胁”的人转变观念。他对记者说“我们感到,中国经济发展并不是威胁,而是机会,中国这么庞大的市场对苏格兰和其他地方的企业都是机会。”

  将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杰克·麦考内尔介绍说,苏格兰在世界高质量大学研究的排名中位列三甲,其学历在世界上得到很好的认可。最近,苏格兰与中国开始战略性教育伙伴的合作,旨在让中国最聪明的学生能够获得苏格兰最具声望大学颁发的文凭。在部长一行为期一周的访华过程中,双方已签署了几项教育以及商业的协定。

  在谈到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时,他说,苏格兰新开设了二十二个奖学金点,其中有九个设在中国。苏格兰还十分重视留学生在学习之外的工作体验,将在明年为留学生提供专门的实习机会,让他们可在英国逗留两年,获得工作经历,这将对他们回到各自的国家有帮助。

  访问上海的日程排得很紧凑

  杰克·麦考内尔在上海的日程排得很紧凑。昨晚,他在上海主持招待会,宴请了中方贵宾和苏格兰各大学、企业等在华的朋友。今天,他出席了上海一所中学与苏格兰一中学结为姐妹学校的签字仪式,会晤了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视察了皇家苏格兰银行在上海的办事机构。今晚,还要出席推广苏格兰威士忌的品酒会……“我非常荣幸能访问上海。在上海,可以看到中国和苏格兰合作交流的累累硕果。”杰克·麦考内尔如是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