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藏红酒也是一种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理财档案

  名人心得

  黄海翔(庄臣):饮食界知名人士,为中国广州西餐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烹饪大师,作为商人,除了实业投资外,他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扑”到红酒的收藏上。他认为,真正收藏红酒,应该集享用、陈列、升值于一体。

  如果有“余钱”,很多人要么选择放在银行里,要么投资股票、债券,要么购物,或者用来置业,买住宅商铺来投资。但我对这些都没有兴趣。首先我不是“投机分子”,也没想过牟“暴利”,更不愿意冒太大风险,希望投资于我所能预测的范围内。

  收藏从无意到有意

  因为长久“沉浸”在饮食这一行里,一路也做红酒文化的传播,对红酒可算是颇有心得,因为接触的机会多,我也从随意、无意识收集红酒,变成了有意去收藏红酒。很多行外人认为,红酒是一种奢侈品,不了解有什么收藏的价值。其实,除了鉴赏兴趣外,一些红酒可是很有升值潜力的,特别是那些产量少的品种,一旦保存得当,价值的升幅也很让人吃惊的。譬如1999年11月在伦敦佳士德拍卖行成功拍得的1970年6公升法国拉菲红酒,当时成交价只是6万元,而目前的估价已经接近10万元了———这可算是我收藏红酒以来的最得意之作。

  收藏红酒当然花费我不少心思。每一年,到世界各地,我都分外留心当地的红酒市场,每年欧洲评出的“冠军酒”,即使是限量生产,我都会尽量找到,纳入自己的收藏。而为了好酒,有时会与好友互相“争买”得“面红耳赤”———比如当时曾和好友一起“看上”1992年产的法国红酒,市价超乎想象的便宜,只要600多元,但总数也只有6支。当时我们俩可真“心头大热”啊。为了谦谦君子之名,而放弃爱物,又是不舍;但同好红酒收藏,又颇惺惺相惜。到后来,我们两个还是“和平协议”了,把6支红酒平分,每人得到3支,各得其所。

  收藏酒既是投资也是文化

  当然,红酒的收藏回报其实并不明显的,一些好酒收藏了8年10年,价格已经大涨了近一番,但却只能自我满足,实际上有价无市。但是,我认为,收藏酒既是一种投资,也是一种文化。假如有人认为收藏红酒是为了陈列,那是浪费。真正收藏红酒,不但要享用,而且要陈列、等待升值。

  因为这样,所以我从不觉得我的红酒收藏有失败过。即使我收藏的红酒没有升值,但也不至于贬值,最多也不过把它喝了,而收藏的意义之一,也不过如此。(图/文林琳)

  读者问答

  理财版编辑:

  我今年26岁,月入2400元,已买社保,男朋友月入3000元,没有买社保。今年初在市桥供了一套房,月供1500元,供20年。我们现在除了供房,生活外,没有其他大的支出。我们的工资不多,各管各钱但又没有好好地合理使用,因此总觉得没有积蓄。请问应该如何理财。高慧琼理财顾问:胡植

  理财难题:

  (1)没有明确的理财目标:你当前理财目标不太明确,资金没有合理利用,总觉得没有积蓄。按照人生的不同理财阶段,你目前正处于人生的家庭形成期,此段时期是家庭消费高峰期,支出较多,需要供楼、结婚、添置大宗生活用品等。因此,你非常需要一个明确的理财目标,规划好本段时期的家庭支出。

  (2)未组建家庭财务安全区:现在你和男友是各管各钱,但如果有意组建家庭,则需建立家庭共同账户,组建家庭财务安全区。特别是在资金不多的情况下,更应该集中资金用于家庭建设。

  理财目标:

  根据你当前的财务状况,以下理财目标是适合你的:(1)结婚计划:如果按广东风俗摆喜宴下礼金,普通家庭结婚全部花费在3~5万左右。(2)供楼计划:每月开支1500元。(3)育儿计划:为保证小宝宝能健康快乐成长,按当前广州地区消费水平,普通家庭育儿基金为2万元。

  理财建议:

  (1)根据以上理财目标,建议你做一个强制储蓄计划,家庭每月存入一定资金积少成多,适当时候可投资国债等低风险理财产品。

  (2)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男友不妨适当购买一份养老保险,给将来多一份保障。(林琳)
收藏红酒也是一种投资(图)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