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务员成警方治安“哨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思明分局治安大队在娱乐场所建立“预警机制”

  “创建平安厦门”系列报道

  在一代娱乐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郑华的手上,记者看到了一本厚厚的公司的治安档案,包含了有关的规章制度、每个月的场所治安状况报告、所有员工名册档案、与辖区警方的例会记录以及重大事件情况汇报等十几项内容。

  郑华说,自7月至今,“一代佳人”创下80天零发案的记录,这本档案功不可没——这是思明警方与娱乐场所共同构建预警机制的基础。

  歌厅枪案拉响预警信号

  今年春天,一个月内在时空隧道、新厦门之夜、KK夜总会、一代佳人等娱乐场所相继发生四起涉枪案件。4月至6月,以治安大队为主的思明警方专门针对娱乐场所的涉黑、涉枪、涉毒等多发案件进行集中整治。在对近年来的所发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后,治安大队想出了一个应对之招:在娱乐场所设立预警、报告机制。全区127家娱乐场所都建立起专门的治安档案,各家歌舞厅、夜总会从管理者到服务员全部登记在册,每月由辖区警方召集各家负责人举行例会,场所内有关人员变动须重新登记造册。

  对案件频发,治安隐患多的场所,特别是大型复杂场所,治安大队采取弹性工作制,加强夜间巡查。根据巡查的“考核成绩”,将其分为A、B、C三个等级,定期考核。目前127家场所中被划分为A类(较好)的有62家,C类(重点)的有23家,对新厦门之夜、台湾酒店等7家不符合经营规定的场所责令停业整顿。

  服务员与总经理直线联系

  “一代佳人”的全体服务人员甚至清洁工,人人都有手机或小灵通,无论在哪里发生可疑情况,老总或副总都能直接从服务员那里得到讯息,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置决定。

  娱乐场所的客人往往酒后性情急躁,特别容易引发纠纷。以前,遇到歌舞厅内有客人打起来,服务生一般都是躲避甚至跑掉。即使有报告,也是先向领班报告,然后再向助理、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层层上报直至总经理,等到场所负责人得到讯息着手处置时,闹事者早已作鸟兽散,因此娱乐场所成为治安事件的高发区。

  “预警机制”实施后,所有可能发生的治安隐患,都由现场的服务人员及时化解,或立即向值班副总经理等报告并向警方报警,警方可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省却了中间的多层汇报之后,许多突发事件都是在“发作”的同时,警方早已出动,挥起的拳头还没来得及落下就被钳住了。

  预警机制步步为营

  预警机制所牵动的各部门,就像手表内部的大小齿轮,发条一上便全部开动起来。

  预警第一步始于娱乐场所的迎宾台。迎宾员从来客外表初步判断是否为社会闲散人员或帮伙成员等容易引发事端的人群,这类“重点客人”一进入场所,其姓名、所在包厢、人数以及是否带包等详细情况便被通报给总经理和现场助总;与此同时,监控录像已录下来客相貌特征和行动。

  预警第二关位于包厢。20分钟内,楼层经理接受指令进入包厢访台,观察客人动态,同时提醒服务生密切注意客人情绪,发现有酒醉或争吵苗头立即报告总经理或助总。

  预警第三关是事发现场,顺序为:服务生报告——总经理到场、保安应急小分队出动——向110报警。最后,事件全过程将登记备案并送交思明警方。

  警方与经营场所之间的这种“有线联系”究竟效果如何?

  6月22日凌晨1时25分左右,包厢内一名模特因言语不妥激怒客人,在走廊里遭客人追打,服务生立即打电话向助理总经理报告。预警机制紧急启动。

  1时35分,与该模特相熟的另一包厢客人与10余名同伴冲进走廊;总经理与保安应急小分队6名队员同时到场。经劝解,人数较少的一方先行离开。

  1时40分,总经理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双方争执有可能再起,立即向公园警方报警。

  1时45分,先后有20多名青年在场所大门外聚集。

  1时47分,公园所民警到场,聚集人群见警察来了先后散去。

  1时50分,又有4名青年赶来,民警让保安拦下查看其身份证。

  2时,所有人群离开,现场恢复平静。

  据思明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鲍建鸿介绍,今年5月起,思明警方在夜总会进行夜间公开着装值勤,建立与娱乐场所互相呼应的预警机制,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提前介入,有效控制了辖区内火暴场所内的治安、刑事等案件。据统计,今年1至4月,发生在娱乐场所内的枪案5起,刑事案件11起,治安案件31起,报警108起;建立预警机制后的5至9月,无枪案,刑事案件仅5起,治安案件14起,报警47起。

  (蒋怡丹 彭加兴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